台军采取募兵制因工资太低4成员额招不到

2012年11月22日 14:40  环球时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21日报道,台军推动募兵制效果不彰,“国防部副部长”杨念祖21日在“立法院”答询时坦言,由于缺乏吸引力,到10月为止台军志愿役士兵只招募到8600余人,仅达预定目标1.5万的6成,还差4成估计“募不到”。更糟糕的是,迄今男性志愿士兵招募达标率仅五成三,预定招募1.45万人,只募到7793人,而女性招募目标799人,却已招募到891人。为增加吸引力,杨念祖透露,台军正准备为24小时战备部队加发“战斗部队津贴”。

  报道称,国民党“立委”林郁方透露,台军“国防部”预定招募1.5311万名志愿士兵,但到11月实际达标率只有56.7%,整体募兵情形出现警讯。他表示,男性志愿士兵的状况很不理想,缺口高达6719人。由于距离年底只剩下1个多月,“国防部”可能没法把缺额6000多人补足。按照台军计划,明年志愿役士兵招募目标数将突破2万人。杨念祖承认,这个目标的确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报道称,台军提供的薪资不足是募兵不顺的重要原因。台“国防部”曾承诺,将把志愿役士兵薪资提升到基本工资的2倍,杨念祖也承认,目前志愿役士兵月薪3.4万元(新台币,下同),确实离基本工资2倍的3.756万元还有段差距。但杨念祖表示,由于“国防部”明年募兵制预算只增加20亿元,如果要达到基本工资2倍目标,恐怕必须增加50亿元的预算,是很重的负担。

  不过杨念祖强调,募兵制是既定政策,“国防部”不会打退堂鼓。他证实,台军正在研拟“战斗部队津贴”方案,打算通过提高全天候战斗部队津贴,让不同部队有不同的待遇。▲(魏云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