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母亲忆罗阳

2012年12月02日 04:39  解放军报 

  “国家培养了罗阳,他应该为国做更多的事,他还年轻,走得太突然、太意外……”

  11月30日,“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的母亲吴传英女士,一名1951年入伍的军队教育工作者,回忆起儿子的往事,不禁百感交集。

  罗阳的父亲罗哥,1975年调入军事经济学院任政教室主任,罗阳和姐姐也随着父母来到了武汉。

  把上重点中学机会让给姐姐

  罗阳的父亲生前工作严谨细致、为人正派、乐于助人,罗阳就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中成长起来的。

  说起罗阳上学,吴传英清楚地记得,武汉4中是重点学校,43中是普通中学。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随军子女一般只能有一个进重点。罗阳觉得男孩应该多担当,就把上重点中学的机会让给了姐姐。

  罗阳数理化基础很扎实,是班里的尖子生。很多人半开玩笑地说,主要得益于他母亲是数学老师,经常“开小灶”。“其实这是误传,因为我很忙,每天下班回来都是忙着给一大家人做饭、做家务,根本就顾不上给孩子们搞辅导。”吴传英说。

  一个爱琢磨事儿的“孩子王”

  罗阳有个好习惯,从小就爱动脑筋琢磨事儿,注重逻辑推理。看到别人玩滑轮车,他就琢磨给“不能掌控方向、轮子不能旋转”的车装上“方向盘”和活动轮子;他会在爸爸的引导下,学着组装收音机;做数学题喜欢琢磨不同的解法;对一些自然现象习惯打破沙锅问到底……

  罗阳性格谦和宽容,对人友善,儿童时期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王”,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喜欢跟他玩。这种亲近随和的性格,长大后自然地融入到工作当中。同事们跟他在一起,感到轻松愉快。

  高考报志愿不填清华北大

  1978年,罗阳就要参加高考了,那时刚刚恢复高考不久。由于当时考大学的机会不容易,加上高考复习非常紧张,罗阳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把心思全部扑在了备考上,后来罗阳高考得了高分。

  填报志愿的时候,罗阳班主任和老师一起找他谈话,动员他报清华或北大。但是罗阳跟家人说,他从小热爱飞机、航空,想报考北京航空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终罗阳如愿以偿。

  富有运动细胞的“活跃分子”

  罗阳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学习更加刻苦了,但他除了爱学习,还很热爱体育运动,打球、游泳、溜冰样样都会,特别是排球打得最好,还是校队的主力。

  罗阳有一次高兴地告诉家里,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体育比赛上,他和班里同学一起拿了几个中长跑的奖项。因为他是班里的体育委员,所以特别有成就感。

  郭树青 本报特约记者 陈海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