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逆向工程帮中国缩小与西方航空技术代差

2012年11月22日 08:19  环球网 
资料图:歼-31 资料图:歼-31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1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航空产业的成熟 中国公开歼-31战斗机和武直-10攻击型直升机的消息,引来防务分析家的大量评论,但鲜有报道的是中国将首架国产商用飞机C-919推向市场的努力。尽管C-919几乎引不起外国买主的兴趣,但它的研发预示西方飞机制造商要降低对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的销售预期。

  这三种最新公布的飞机显露出一定的国产特点,表明中国不再依赖逆向工程和衍生技术进行航空设计。随着经济和科学资源日益发展,到这个10年结束时,中国或能挑战西方在航空市场的统治地位。

  “文革”使中国的科学和工程界落后于西方工业强国40年。在工业化国家的技术继续向前发展时缩小这个差距需要付出巨大努力。逆向工程和获取外国技术为追赶一两代发展差距提供了途径。但从科学角度讲,中国不得不攀登一座更加陡峭的山峰,而且显然已经完成这一过程。大多数防务评论员指出,中国的航空技术几乎可以与最先进的西方设计相媲美。

  鉴于北京对航空、电子和信息系统产业日益增加的关注和资源倾斜,以及目前正值西方金融资源萎缩,中国应该在今后5到7年追赶上来。时间会证明一切。

  对于中国的邻居来说,这些发展却是一个潜在的坏兆头。这可能预示这样的日子就要到来:没有一个国家能想当然地认为,购买西方最新型的飞机会赋予它们在任何一场潜在危机中巨大的优势。

  这一天还较远,但在当今世界10年转眼就过去了。西方的飞机制造商应该提高警惕。中国航空作为一个重要的参与方即将进入市场,即使不是今天,那么也将很快。(作者卡尔·舒斯特,陈一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