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猜测歼-31列装速度和数量或将超过歼-20

2012年11月21日 15:2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11月19日发表华盛顿智库国际评估及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 费舍尔文章称,10月31日中国第二款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短暂首飞亮相,凸显了来自中国的空中力量挑战。要想迎接这种挑战,美国就需要构建新型对华威慑构架,完善其在日本、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和台湾的雷达力量,实现对中国空中和导弹活动的持续监控,并在新型陆基、舰基和潜基短到中程导弹的补充下,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对华监控网络体系。

  重量相对较轻、价格相对低廉、重要性相对较高的歼-31“猎鹰”新型双发隐形战机由沈阳飞机公司研制,是成都飞机公司于2010年推出的重型歼-20隐形战机的补充。歼-31战机可能会比歼-20战机更快列装中国空军和海军,而且其列装数量也可能超越歼-20战机。

  这部分归因于两款战机所配的发动机。歼-20战机配备的15至16吨级推力WS-15发动机的相关信息尚不得而知,但早在2008年,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就透露了一款适用于歼-31战机的9.5吨级涡轮发动机,这从另外一侧面体现了中国对该项目有更高的信心。

  列装后,歼-31战机可能会拥有与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F-35A战机相似的性能,而且两款战机在外形、低可观测性、有源相控阵列雷达等先进数字系统以及内部武器舱等方面,都颇为相似。

  同样与F-35战机相似,歼-31战机特别适合用于执行多任务打击行动,但将携带远程防空和精确对地攻击弹药。鉴于沈阳飞机公司在中国首款舰载战机歼-15“飞鲨”战机项目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所以中国国内有报道称,将于本世纪二十年代初列装的中国新航母将配备舰载版歼-31战机。

  沈阳飞机公司能够轻而易举的以低于最新型F-16战机的价格优势推销这款战机,而且它还有可能会与较新的俄制苏-30家族战机展开竞争,未来其在东南亚、中东、拉美,可能还包括欧洲的出口市场前景颇为乐观。

  预计沈阳飞机公司还会进一步改良其俄制苏伊霍战机的“克隆机”,其中五款在产战机配备了国产WS-10A太行发动机。另外,该公司可能很快还将测试中国首款大型无人作战机——隐形涡轮三角翼无人机,外形和配置类似于波音公司的“幻影线(Phantom Ray)”无人机。

  因此,原解放军空军司令员被增选为军委副主席一事颇值得关注——2009年底,许其亮曾表达为中国成为重要航空大国的雄心壮志。

  在许其亮军委副主席任期内,中国有可能会拥有新的空间主动防御能力,也会在新型电子和加油支援飞机的支持下,更加自信的使用配备有精确弹药的第四代战机。

  中国还可能会新增空中威胁战术,提升其针对日本、菲律宾和台湾等地区与国家,利用海上力量解决海上及领土纠纷问题的能力。

  这将迫使美国空军和海军在投资下一代项目的同时维持昂贵的战斗机计划。中国更迅速的建造第五代战机的可能性,使恢复F-22战机的生产更具诱惑力,同时也凸显了采购足够数量的F-35战机的重要性。

  可能美国有必要利用由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12吨级推力F414EPE发动机,和新型轻量级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使美国T-X教练机项目,或像台湾自制防御战机这样的现有平台,变成相对价格低廉的战机的基础。

  遏制中国还需要在奥巴马政府亚洲“重心”政策和五角大楼空海战办公室的基础上,投入更多努力,打造包括美国及其盟国航空航天能力在内的对华威慑构架。

  仅仅是导弹防御,还不足以应对数量不断增多的中国导弹。美国应该打造一个非核侦察打击体系,使美国及其盟国和友国军队有能力迅速击败中国海军,进而阻止北京政府利用其不断提高的海上力量。

  除海军之外,中国陆军也在列装各种先进导弹。而且,二十多年来,面对华盛顿其及其他国家针对中国不断扩充的核导弹建设、海上行动等问题展开对话的努力,中国一直置若罔闻。因此,对于美国的地区领导地位而言,构建新型威慑构架是一个可能的、必要的,同时也是有价值的目标。(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le/20121119/DEFFEAT05/311190005/Deterring-China-8217-s-Fighter-Buildup?odyssey=mod|newswell|text|FRONTPAGE|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