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售华24架苏35已达成协议 自信中方难仿制

2012年11月21日 09:4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导报》11月20日消息,俄罗斯一位与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领导层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以及一位军用飞机部件生产企业的经理近日透露称,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日前已经和中国国防部就对华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初步协议。

  报道指出,具体谈判可能会在俄防长绍伊古11月底访华期间正式启动,而合同本身将会在今后一两年内签署,飞机将从2015年起开始交付,合同价值超过15亿美元。对于上述消息,俄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不予评价,苏霍伊集团发言人同样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据悉,此前数年中俄双方一直未能就苏-35采购批次数量达成一致,俄方坚持48架,中方只想采购4架。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

  据军用飞机部件生产企业经理介绍,24架苏-35战斗机供应合同的签署能够使中俄双方摆脱此前合作中的不愉快。2004年中国拒绝继续履行苏-27战斗机许可生产合同,只生产了合同规定的200架中的105架,随后开始生产以苏-27为基础、未经许可的国产仿制品。

  2008年首飞的苏-35战斗机是苏-27的深度改进型号,它使用重新设计的机身、新型“雪豹”机载雷达、新型117S发动机,以及全新的武器装备配置。苏-35飞机是苏霍伊集团在自筹资金,并且吸收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贷款的条件下自行研制、生产的,在首批飞机试验成功后,2009年俄空军签订了48架飞机的采购合同,今后还可能会继续采购。与此同时,尽管俄方一直在向委内瑞拉、越南、印尼等国推销苏-35战机,但是暂时还没能签署任何出口合同。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几乎没有为自己仿制苏-27的国产战机做过出口推销广告,说明中国仿制品存在大量技术难题,因此俄方不必担心中国会很快仿制苏-35战斗机。况且,考虑到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激化,24架战斗机采购合同可能还不是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最后一项苏-35供应合同。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开始引进苏-27战斗机时,最初同样没有大批量采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