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公开两款新型军用涡扇发动机

2012年11月12日 12:41  环球时报 

  【环球网赴珠海航展特派报道组 记者 刘昆】11月12日,备受关注的第九届珠海航展即将于明日开幕。今天上午9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珠海航展新闻中心举行珠海航展暨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瑞松于会上致辞,并向媒体介绍中航工业此次航展的参展情况。副总经理顾惠忠于会上发布中航工业社会责任报告。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中,中航工业将通过馆内展出、馆外静展、飞行表演、业务活动及大型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中航工业近年来在航空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的成就。中航工业在航展3号馆设立“中国航空馆”,以“龙”为元素设计展台,参展面积达8000平方米,参展的共计150多项产品和系统,首次亮相的产品和系统共计44项,主要围绕军用航空、民用航空、直升机、通用航空、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等6条主线,全面展示中航工业高新航空产品。

  作为我国超大型航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再次以豪华阵容强势亮相珠海,按照专业化原则展示中航工业整体实力,围绕集团公司“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突出中航工业近两年在“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和“国际化开拓”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中航工业保持强大阵容参加本届航展,继续设置规模庞大的“中国航空馆”,馆内按照专业化分工的原则,精心规划了防务、民机、通用飞机、直升机、发动机、机载系统、幸福航空等展区,各个展区主题突出。

  防务展区重点展出面向国际市场的军贸产品,突出“敢当世界级军火供应商”的主题;直升机展区重点展示了AC系列民用直升机,突出“市场需求牵引的新产品开发”主题;还重点展示了我国研制的两种新型武装直升机——直-10武装直升机和直-19武装直升机,这两种武装直升机是我国直升机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我国航空技术领域的重要技术突破和里程碑,其中直-10直升机作为我军陆航部队的重点装备项目对我国陆军现代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此次航展还首次展出了三款概念复合旋翼机,其中“先驱-01”新概念高速直升机代表了我国新体制旋翼机研究的较高水平,它采用共轴式刚性旋翼加尾推力桨布局,前三点式起落架,单台发动机布置。具备直升机的悬停、低速、机动以及固定翼飞机的大速度前飞能力。这是中国继美、俄、法、意之后第五个开展新一代复合旋翼机研究的国家,对中国未来航空器发展具有重大前瞻意义。

  本届航展将首次公开展示两款新型军用发动机,它们分别是“岷山”涡扇发动机和“九寨”涡扇发动机,而民用发动机方面,我国将首次展示正在研制的我们首款“国产大涵道涡扇商用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独立自主创新发展新型发动机技术的焦点机型,此前已经引起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参加本次航展的展品还将包括军机、民机、发动机、机载武器以及机载系统等主要航空产品,整个展馆采用实物、模型、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展示形式,运用静态展示、动态展示以及人机互动等多种展示手段。参展的数量和技术含量,均创历史纪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