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同加拿大签军购协议 菲媒称为“保卫领土”

2012年11月12日 09:2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0日与来访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共同宣布,两国正式签署一项防务与军事装备采购协议。依据该协议,菲律宾将从加拿大防务公司购买与国防安全有关的军事设备及相关技术。菲官方在签署协议后宣称,此举系菲方“正当需求”,“希望不会影响与中国的关系”,但大部分菲媒在报道这一消息时,都提到了中菲南海争端的背景,认为此举有利于菲军方“保卫国家领土”。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0日报道,哈珀于9日对菲律宾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10日,菲总统府发布消息称,在阿基诺三世与哈珀的见证下,菲国防部长加斯明与加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当天正式签署两国政府间防务和军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覆盖国防、军事设备相关领域、材料、系统和服务方面的政府间交易。

  报道称,阿基诺三世在与哈珀联合出席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菲军事能力的根本问题在于大批装备过于陈旧,希望这份协议能帮菲提升防卫和安全能力,以满足对军事装备的“正当需求”。《菲律宾太阳星报》援引阿基诺的话称,菲需要增加现代化舰船和巡逻艇,守卫专属经济区内的3.6万公里海域线。菲空军也需要增添新的飞机。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10日也发布了“加拿大-菲律宾关于国防和安全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消息。该消息称,谅解备忘录立即生效,系加拿大商业公司(CCC)与菲国防部之间达成并签署,包括向菲提供“与国防及安全有关的设备、系统和服务”,并由加拿大联邦政府提供担保。据了解,加拿大商业公司隶属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加联邦政府网站援引哈珀总理的话称,“这将满足菲律宾国防、安全专门设备和技术的需求,同时为加拿大企业和雇员创造机会”。

  签署协议后,菲政府对外表示,希望此举不要引发外界过度猜想或是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菲律宾GMA新闻网援引菲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11日的表态称,该谅解备忘录是就国防设备采购达成的政府间交易。在被问到这样的交易是否会恶化菲中关系时,瓦尔特表示,“希望不会”。他说:“从我们方面来说,这只是我们为了获得可靠的最低限度的防御能力所作的部分努力。我们希望这不会被其他任何一方‘不同地’看待。”

  不过,大部分菲媒在报道此消息以及解读菲政府近期一系列对外购买军备的举动时,还是与防范中国联系起来。菲律宾《星报》11日称,协议的签署正值菲律宾和中国就南海问题关系紧张之际。此外,菲政府还在应对国内武装叛乱和伊斯兰激进分子。菲海岸警卫队上个月刚宣布从法国购买价值9000万欧元的5艘巡逻艇。菲方还正同日本进行谈判,通过贷款从日本购买10艘海岸警卫队舰船。

  《马尼拉公报》称,阿基诺三世没有详述与中国发生争端时如何确保“国家领土安全”,也未透露会从加购买何种装备以及耗资多少,他仅表示,“我不能透露太多,以免不友善的人另有解读”。《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则评论说,这份备忘录将帮马尼拉购买军备以防卫领土。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1日从菲加推进关系角度报道称,这是加拿大总理15年来首次访问菲律宾。报道援引哈珀的话称,目前已有80多万菲律宾人在加工作和生活,两国之间加强了“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联系”。哈珀还称菲律宾是新兴的“亚洲之虎”。

  加《卡尔加里先驱报》11日称,哈珀重视与菲律宾的关系是因为近年来菲律宾已成为加拿大第一大移民输入国。菲移民为加拿大提供了最丰富的底层劳动力,但两国经贸关系并不密切,双边贸易额增长缓慢,至今每年仅15亿加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