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练兵”,中国军队新跨越

2012年11月07日 06:39  解放军报 
“开门练兵”,中国军队新跨越

“友谊—2010”中巴反恐联合训练期间,双方官兵不仅交流了经验,也结下深厚友谊。本报资料图片

  尽管没有千军万马的气势,也没有铺天盖地的报道,但2002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依然会在记录我军发展历程的长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外军队首次开展联合演习。从此,中国军队正式跨入“开门练兵”时代。

  迄今,中外军队先后举行了近60次联合演习和训练。经过10年的发展,联演联训这一“开门练兵”的创新实践,已经走上机制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成为检验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增进国家间战略互信以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1.2002年10月11日,中吉边境阿赖山山脉,一阵阵密集的枪声打破了高原的宁静,两军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双方联手实施边境封控,合力打击“恐怖分子”……

  双方参加这次演习的兵力只有数百,而且全是陆军。然而,从那时开始,10年间,我军派出的参与中外联演联训兵力从陆军逐步拓展到了海军、空军乃至三军联合——

  2003年10月,距离中外联合演习序幕开启仅仅一年,中国海军便加入其中。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我海军舰艇与来访的巴基斯坦军舰举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演习。

  两年之后,中国空军也在“和平使命-2005”联演中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中俄双方派出兵力近万,我陆海空三军联袂登场。

  粗略计算,在2002年至今的主要中外联演联训中,由陆军唱主角的约占50%,海军和空军在联演联训的舞台上日趋活跃。陌生的地域和实战化的环境,不仅让部队获得了难得的摔打锻炼机会,也综合检验了我军战斗力建设成果。

  2.2004年3月16日,青岛外海,蓝天碧水间,由4艘中法舰艇参与的一场联合演习有序推进……

  当时,中外联演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舆论却对这次演习给予了高度关注,理由很简单:之前与我联手练兵的全部是周边邻国,这是西方国家与我军在联合演习上的第一次接触。此后,随着我军对外开放程度的一步步扩大,同我军开展联演联训的西方国家越来越多——

  2004年10月,中国海军与澳大利亚海军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

  2006年9月和11月,中美两国海军连续在不同海域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2007年9月,中国海军先后与英国海军、西班牙海军举行了“中英友谊-2007”联演和“中西友谊-2007”联演;

  ……

  从2002年至今,我军共与3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联合演习和训练,合作对象遍布五大洲,更多的外军同行和外媒记者,领略到了中国军队素质过硬、士气高昂、英勇善战的良好形象。

  3.2012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由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3国军队共同参与的“合作精神—2012”联演,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和10年前大不相同,练兵场上一不见硝烟,二没有假想敌,所有人都围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展开行动……

  从反恐到救援减灾,10年来,随着新时期军队使命职责的延伸,中外联演联训的范围和内容日趋丰富——

  以人质解救和打击毒贩为主要内容,中泰两军举行了“突击-2007”特战分队联合训练;

  以反核化生恐怖行动的程序和方法为主要内容,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军队举行了“合作-2009”安保联合训练;

  以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为主要内容,中俄两军举行了“海上联合-2012”联合演习。

  通过与外军多领域、长时间、近距离的交流切磋,中国军人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本领,更新了观念——

  巴基斯坦长期处于全球反恐前沿,在历次中巴反恐联演联训中,巴方向我军展示并传授了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战法和经验。罗马尼亚境内多山,山地部队十分有名。在两次中罗山地部队联合训练中,罗军相互掩护的战斗队形,以及利用迷彩服制作简易担架等救护方式令我军官兵眼前一亮。在多次中俄参与的联合演习中,外军的管理方式、作战能力,引起了我军官兵的更多思考……

  今天,很难具体统计联演联训到底在军事思想、作战指挥、部队训练、装备运用、后勤保障等方面,对我军发展建设带来了多少影响。但是,几乎每一位走下联合练兵场的我军指挥员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获益匪浅;几乎每一支走下联合练兵场的我军部队,都会发生可喜的变化。

  点睛

  “联”得给力 “演”得精彩

  ■罗 铮

  从“陆军为主”到“三军出动”、从“双方参与”到“多方协力”……2002年至2012年,中国军队完成了又一次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独自习武”到“开门练兵”的精彩转身。

  这精彩源于使命。当今时代,威胁安全稳定的因素超出了国界和地区。正是从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出发,中外联演联训才逐一举行。

  这精彩源于开放。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深化互信、推动合作是我军对外交往的一贯理念。正是基于中国军队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中外联演联训才会由构想变为现实。

  这精彩源于自信。陆军“起飞”,航母平台下水,预警机服役……正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中国军队有了与各国军队同台联演的底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演绎新的精彩。

  本报记者 罗 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