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合流将是日本的噩梦

2012年11月07日 06:39  解放军报 

  近日,索尼、松下、夏普等日本企业公布年报显示,2012财年三家企业出现累计超过10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百年老店一蹶不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日本的经济困境。经过20多年经济萧条,日本仍未走出困境,国民生活水平下降趋势明显。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党和政治家们不把精力倾注于内政,反而通过政治手腕实行强硬外交政策,企图树立强硬形象,博取选票,这种不负责任的投机心理和危险举动对内造成日本政坛乱象频生,剥夺了日本民众可能获得的经济福祉,对外严重破坏了日本同邻国的关系,也影响到了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

  2011年底,日本政府估算2012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3%,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今年下半年,日本政府将这一数字调低到了1.8%。近年来,日本经济的增长部分近50%依赖中国市场,在日本政府悍然实施“购岛”后,中日经贸关系受到沉重打击,日本经济再次出现增长停滞,四季度负增长已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民众对于国家前途既心存悲观,又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出现强有力的领导人,能够带领国家走出困境。正是利用了民众期待的心理,日本政客在竞选中回避难以解决的经济问题,而以外交上的强硬来争取选民支持。

  具体到野田内阁,日本“购岛”后,其支持率一度回升至27%。随着中国反制政策的展开,野田内阁想既能保住钓鱼岛既得利益,又不作出任何实质退让,导致中日关系危机由以往经常出现的“政冷经热”转变为“政经双冷”,经济恶化的压力也使野田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目前已跌落至18%的历史新低,执政地位岌岌可危。在民主党野田政府失去民心的情况下,石原慎太郎等地方极右派势力乘势出击,通过辞职等政治手段组建新党,企图打造除民主党、自民党外的日本政治“第三极”。另一方面,日前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意支持率约36%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能够理解石原慎太郎的做法和政治主张,不排除自民党今后与之合作的可能性。作为日本政坛主流右派势力的代表,安倍的讲话表明,在内忧外患困境的情况下,日本政坛右翼势力合流的趋势已日益明显。

  右翼合流对日本国家和民族发展而言,无疑是一场噩梦。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曾给日本国民及周边国家带来了巨大灾难。与军国主义同根相生的右翼势力如果把持政权,他们将不可避免地在日本国内压制其他民主力量,掀起突破日本“和平宪法”的逆流;在国际上,奉行强硬外交的极右翼可能走向与有历史矛盾及领土争端国家更加激烈对抗的道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日本右翼极端而短视的政策将使日本在周边国家中更加孤立,使严重依赖国外市场的日本经济更加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如今的亚洲国家已经不是二战前积贫积弱的状况,新兴国家不仅在抗击日本法西斯国家侵略的历史中走向民族觉醒,而且在民族独立的几十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完全有能力制约任何企图开历史倒车的危险行动。如果日本政治家们再不警惕,右翼合流不仅不能使日本获得任何利益,只会给日本带来又一轮噩梦。

  周永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