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称中日钓鱼岛争端只能管控很难解决

2012年11月02日 17:0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凤凰卫视2日报道,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刚结束对日本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1日对凤凰卫视记者表示钓鱼岛等问题现阶段只能被管控,很难解决,各方需要保持更加冷静的头脑,日本也需要以经济发展的大局为重。

  刚结束对日本访问的坎贝尔1号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表示,钓鱼岛问题现阶段难以解决,各方需要保持头脑冷静。

  凤凰卫视记者王冰汝:新的日本驻美大使说美国不能在钓鱼岛问题上说美国不能保持中立。你在日本的时候怎麽回应的?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希望看到北京和东京都保持更冷静的头脑。有一个认知是某些问题太挑战了,只能被管控,他们也许不能被解决。

  坎贝尔表示,为缓解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国务卿希拉里近期指派多位前美国高级官员前往日本进行磋商,包括美国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前国防部助理部长奈依等人。

  坎贝尔说,随着欧洲陷入经济危机,美国经济衰退,东北亚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中国和日本的合作至关重要。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对于中国和日本至关重要的是需要认识到他们已经努力达到的成绩,从危险边缘后退,重新致力于21世纪两国关系的承诺,而不是20世纪的两国关系。

  距离美国大选不到一周的时间,坎贝尔表示无论谁赢得大选,美国政府重返亚太的愿望都会更加强烈,这个战略真正奏效需要一至两届政府的共同努力。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