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七曾助斯里兰卡平叛中国空空导弹首获战果

2012年11月02日 17:22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心系中航工业

  军民贸易并举

  ——专访中航技驻斯里兰卡代表处总代表庄力舟

  本报记者 焦静波 胡勤

  中航技驻斯里兰卡代表处总代表庄力舟,在印度洋这个岛国上一干就是很多年。他配合国内团队成功实现了航空工业对斯贸易军民双赢,不仅实现了航空产品销售,还成功打开了工程建设等多个市场。

  2004年他孤身一人来到斯里兰卡,那时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正在和平谈判,在西方国家的斡旋下,和谈取得了积极进展。2006年,新当选的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刚上台,国内形势骤变,猛虎组织提出“在斯里兰卡领土上完全独立出去的全新领土主张”,一时间该国进入恐怖袭击最密集的时期,猛虎组织的轻型轰炸机也飞抵科伦坡投弹助阵。 (下转三版)(上接一版)

  就在其他中资公司人员纷纷撤离斯里兰卡时,肩负着海外工作重任的庄力舟,不顾个人安危,依然坚守岗位。他同国内密切配合,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数轮艰苦谈判,成功拿下初教六、K8、运12、歼7、MA60等多个飞机合同,使得中航工业对斯军贸业务达到了历史新高峰。 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庄力舟紧抓市场机遇,凭借多年来与斯方政府建立的人脉关系,配合国内,当年6月份拿下了工程机械设备合同1.3亿美元,12月又签订了北部公路重建合同3.7亿美元,为中航工业在斯里兰卡实现了军民贸易双赢。

  如今,中航工业在斯里兰卡的非航空产品贸易已超过10亿美元,在斯的驻外人员也由当初的庄力舟一人增加到了数百人,但他依然平静地认为:军贸是中航技的主业,代表处将给予高度关注,但非航空产品贸易是中航技主营业务的延伸,决不能忽视。在庄力舟心中,军民贸易并举已成了他的工作目标。

  航空工业强大是航空人的骄傲和自豪

  斯里兰卡国家不大,空军规模却不小,在这里能找到中国航空工业出口过的大部分机型,战斗机、教练机、运输机、支线客机各机种几乎无所不包。斯里兰卡政府曾经还专门出版过印有歼7飞机图案的邮票。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中国航空装备开始大批量出口到斯里兰卡,并成为斯里兰卡空军的主要作战机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产空对空导弹有史以来首次在空战中取得战绩就是在斯里兰卡。而斯里兰卡空军甚至在实战中将教练机和运输机用做轰炸机,将各类中国产飞机的用途发挥到了极致。在斯里兰卡内战中,首都科伦坡没有遭到大面积破坏都得益于歼7飞机的巡航守护。

  在2011年斯里兰卡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上,由中国出口的K8、运12、歼7、初教6四个机型18架飞机,分批腾空而起,在首都科伦坡空军基地上空做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博得了观众热烈喝彩。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观看表演后,盛赞中国航空工业为斯里兰卡军队建设和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航空工业在斯里兰卡的成功,成为每一位航空人心中的骄傲和自豪。

  为了和平,更为了和平之后的发展

  如果说过去中航技为斯里兰卡实现国内和平做出过一点贡献的话,那么未来中航技人更愿意为了这个岛国的发展送上来自中国的帮助。

  随着国内战争的结束,整个斯里兰卡进入了一轮新的建设高潮。庄力舟也敏锐地发现了这种市场的变化。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创汇能力不是很强的国家的航空装备国际采购必然会有所下降,而其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会给中航工业提供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2009年5月斯里兰卡战争刚刚结束,当大多数中资企业还在驻足观望时,中航技抓住机遇,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兄弟单位的专业优势,分别与中航国际深圳公司、中航国际工程公司携手合作,拿下了斯里兰卡工程机械设备合同和北部公路项目合同,迈出了支援斯里兰卡战后重建的第一步。随着大批中资公司和其他各国公司不断涌入斯里兰卡,使得竞争空前激烈,但中航工业最终还是拿下了工程机械二期合同、活动房屋合同、南部公路建设合同,以及摩托洛瓦大学建设项目合同等。

  这些项目中,活动板房、工程设备在斯战后重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位于该国北部的公路项目成为斯里兰卡政府实现战后重建的关键项目,位于南部的公路项目则将对提升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扫除障碍。而大学建设项目可以推动中斯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而中航技所做的贡献也得到了斯里兰卡上至政府总统下至普通民众的普遍赞誉。

  人才合作是运作大型项目的关键

  庄力舟认为,运作大项目,需要有一支优秀团队。有着亲身体会的他说,优秀团队非常需要人才。国际贸易涉及的面很广,如产品搜寻、资金运作、技术谈判、商务谈判、售后服务等,海外工程项目更为复杂,涉及工程设计、设备进出口清关免税、物料流程、技术监控、人员管理、设备维护、免税避税等。这个团队需要懂国外法律知识,有国际贸易经验、国外施工经验,懂国外税务知识等各种知识人才相组合。

  善于合作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当今时代一个人想干一番事业光有雄心大志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掌握人与人合作的本领。在庄力舟看来,所谓中航技与斯里兰卡政府部门的合作,主管机构与分支机构的合作,上级主管部门与下属企业的合作,企业与国家机关以及金融机构的合作,其本质上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合作就要掌握语言交流本领,有帮助别人成功的良好心态以及无时不在的危机感。

  斯里兰卡代表处在斯里兰卡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被中航技领导在年终总结会上宣传并推广的“兰卡模式”。代表处非常重视融入当地社会关系网,维系和加强与斯里兰卡各政府部门的友谊,始终与我驻外使馆,国家商务部、金融机构等方面保持密切的联系。庄力舟深刻体会到,每一个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各方面的合作与支持。

  中航技在斯里兰卡的贸易从航空产品起家,发展到非航空产品,并进入投资领域。相信随着斯里兰卡政局的稳定和国家建设逐步走向正轨,中航技在斯里兰卡将有更大作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