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2015年中美两国军费水平将不相上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9:06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998号船坞登陆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998号船坞登陆舰。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8日文章,原题:认清你的敌人:中国和奥巴马的削减军费政策 冷战让我们知道,效率低下的计划经济也能有效完成重点工程,如人造卫星、莫斯科奥运会和俄国人的核物理等。尽管苏联的工业产值从未达到美国的一半,但直到冷战结束时它仍在军事领域与美国分庭抗礼。中国与苏联相比拥有巨大优势,使之能够成为远比后者强大的竞争对手。

  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而苏联经济曾遭遇戈尔巴乔夫所说的漫长“停滞期”。中国已融入世界经济并获得先进技术,而遭受技术封锁的苏联只能依赖间谍活动窃取军事机密。冷战期间,无论向苏联出售电热炉还是计算机,美国都会斟酌再三,但如今美国已与中国分享GPS技术并在那里组装戴尔电脑。

  美国正与中国在太平洋竞逐军事控制权。中国或将决定对台湾诉诸武力,而其与印度的脆弱和平也有可能破裂。未来对华军事冲突有可能是常规战争,而非五角大楼正准备应对的“打了就跑”的恐怖主义袭击。为对抗中国,我们需要大规模常规军队和巨额国防预算。然而,由于奥巴马缩减美国军费,中国军事实力将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达到与美国平分秋色的水平。这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中国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占GDP的1.4%。但即便鸽派独立分析师也认为该比例至少为2.2%。2011年,美国国防预算占GDP的3.6%,削减费用后将在2013年下降到2.8%,此后有可能进而缩减至2%。因此到2015年时,美中两国国防预算占GDP的比例将不相上下,此时两国军费支出将取决于双方GDP总值。

  目前中国的GDP已相当于美国的3/4(原文如此———编者注)。如果在未来几年中国继续保持8%-9%的经济增长率(美国以3%的速度增长),2015年之前中国的GDP将达到美国的90%左右。因此,届时美中两国的军费将大致相当。

  军费并不等同于军事力量,以美元计算的军费只是近似值,但它并非脱离现实。未来5年内,美国将不再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中国将与美国势均力敌。在美国政界,有人或许乐见美国丧失军事统治力,但其他人将担心我们栖身于更危险的新世界。▲(作者保罗·罗德里克·格雷戈里,王会聪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