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美军为省军费低价采购劣质零件与中国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3:3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军最新C-130J在巴黎航展。摄影:门广阔。 资料图:美军最新C-130J在巴黎航展。摄影:门广阔。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10日报道,美国国会近日警告称,美军飞机、舰艇、甚至是导弹,大量使用中国制造的芯片和其他零件,其中100多万件产品是次品,这将会导致拦截导弹或直升机飞行员无法命中目标。俄罗斯专家认为,过错在于五角大楼自身,与中国无关。美军为了节省军费,四处低价采购零配件,产品质量自然无法保障。

  据称,美国上千架军用飞机和舰艇现在由大量使用中国伪劣电子元件的仪器控制,既有波音公司的C-17和洛马公司的C-130J运输机,也有CH-46“海骑士”运输直升机,甚至还有战区反导系统使用的拦截导弹。这些令美军领导层非常沮丧的情报来自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一项报告。美国参议院进行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美军购买了100多万件次品部件。参议员卡尔-莱文说:“上百万件,这当然是个庞大的数字。但是这只是冰山之一角。毕竟我们只检查了军事供应的部分环节。”

  美方的调查数据表明,大约70%的劣质零件来自中国,20%来自加拿大和英国,而这些国家则是中国伪劣零件的转销基地。英国《每日电讯报》声称,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电子元件垃圾堆积如山,一些劣质芯片是从工厂悄悄流出来的,或者是从废旧的计算机中拆卸下来的,只需要把旧标签撕掉,换上新标签即可。中国市场在公开推销具有军用水准的芯片,声称这些芯片能在更大的温差和湿差条件下正常运转,性能比普通芯片稳定得多。但是实际上,这些零件通常是假冒其他品牌的改装品,使用风险较大,随时可能突然停止正常运转。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这是不能允许的风险。拦截导弹可能无法命中目标,直升机飞行员无法实施导弹发射。”

  俄媒称,实际上美军装备使用劣质电子元件并不是什么新问题。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入主白宫时,美国政府就曾建议五角大楼削减开支,放弃采购美国企业生产的昂贵的电子元件。作为替代,五角大楼开始从商店货架上采购。随着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电子元件生产的中心,美国丧失了控制自己军事装备质量的能力。美国贸易部早在2008年就已发现了军事装备上的7400个零件是劣质产品。之后的情况更加糟糕。

  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要求中国立即关闭境内的电子元件黑市。但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卡缅诺夫认为,在这个事情上,除了自己之外,美国人无权责备任何人。在经济危机条件下,五角大楼四处寻找并采购更为廉价的产品。而且,中国产品在可靠性上常常不逊于美国人自己制造的产品。

  经常在媒体上评论时政问题的一名中国专家回应称,美国开始关闭自己早在60年代建造的工厂。由于采购经费削减,五角大楼被迫向提供相对廉价产品的武器贸易商求助。现在美国议员在电子元件质量问题上指责中国,与即将开始的美国大选有关。美国参议员的调查结果是没有依据的,在这里起作用的是自由市场规律。美国唯一的出路是采购韩国和日本的 电子元件,但是价格则会高出百倍,这种结果未必会让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满意,毕竟五角大楼将被迫在今后十年内削减4500亿美元的武器采购费用。(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劣质零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