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美国削减军费后仍能应对中国军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9:33  环球网微博
12月20日,瓦良格号第三次离开码头出海试航 12月20日,瓦良格号第三次离开码头出海试航

  据美国著名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12月19日刊发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左翼智库“美国发展中心”资深分析员劳伦斯-科布(Lawrence Korb)的文章称,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本-拉登已经死去,北约也在准备以2014年为期限从阿富汗大量撤军。美国军费开支十年的无节制增长,也应该就此画上句号。而面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美国在做出回应时,应当十分谨慎。

  文章称,一些保守人士仍在期待,未来的军费支出仍能继续保持大幅增长。这些人中的大多数表示,由于中国的军力不断增长,美国必须继续增加自己的军费。最典型的就是,美国共和党2012大选热门人选罗姆尼在南加州要塞军事学院举行的一次重大外交演讲会上表示,中国未来可能成为超级军事大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完全有可能把军费占GDP的比例由当前水平提升到4%,这意味着中国的军费增长将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企业研究所和其它智囊机构似乎也在为美增加军费做一些基础工作;例如,七月份的时候,虽然很多人认为美国军费会进行削减,但最终并没有实现。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 )警告国会称,如果不进一步增加军费支出,中国的军力增长将可能引发美国的战略破产。

  文章称,美国现在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它既面临着削减军费减少巨额赤字的任务;同时还要应对包括中国崛起在内国际环境的变化。当然,解放军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了战略挑战。但是,对中美两国军费和能力的分析则显示,美国能够成功应对解放军军力发展带来的挑战,同时也能解决军费与赤字的失衡问题。因此,美国应该更谨慎的做出能够承受得起的选择。这一点非常好,因为不顾国家财政赤字问题,不断增加军费的做法难以持久;在目前的财政状况下,就更不应该这样做了。

  中国军费增长分析

  文章称,那些对中国军力上升担心的人很容易注意到,解放军军费的快速增长。尽管美国军费远远超过中国,许多人仍然对此表示担心:乍一看,中国近些年的军费似乎增长很快,而中美两国间的军费差距似乎大幅缩小了。据国防部年度报告汇总的资料显示,中国军费支出在2006-2010年期间增加了54%;而美国的核心军费支出仅增加了27%(不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支出)。过去五年里,中国的军费增长率比美国高了27%。

  文章称,当然,这个数字是值得担忧的;但从一些方面看,中国军费的增长并没有一些人认为的那么可怕。首先,中国军费增长的基数比较低,中美两军军费的差距实际上在扩大。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实际军费在2006年为1050亿美元,而美国当时的军费为4190亿美元,两者相差3140亿美元。到了2010年,美国的军费增加到了5338亿美元,而中国的实际军费只有1600亿美元,两者的差距为3738亿美元,比四年前增加了600亿美元。

  文章称,但是,中国并非将所有的军费都用于军事能力建设上。中国军费增长的很大一部分都投入到了志愿兵生活标准的提高之上;而非用于军事能力的建设上。中国2011年国防白皮书提到,人员支出(包括工资、生活条件、保险、医保、教育等)占了军费增加相当大的比例。由詹姆斯敦基金会进行的一项独立分析发现,白皮书中所提到的情况“与事实相符”;并指出,解放军对于人员经费的支出在2006、2008和2011年都有大幅增加。在这期间,用于士官的支出增加了40%。

  文章称,同时,解放军军费用于人员支出的数量也有很大程度的增加。为了能够保持一支全志愿兵,解放军的生活标准必然会随着全国生活标准的提高而增加。因此,生活标准的提高也是解放军军费增加的一个指标。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的人均GDP在2011-2016年间将会增长40%,而美国同时期的增长将仅为5%。随着美国人均GDP的增加,解放军在军人生活标准投入上的增长速度也会比美军大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会限制解放军在军事能力上的投入。

  未来的制约

  文章称,解放军军费的增长也不是没有制约。中国非军事支出与解放军军费的竞争也会增加,这可能将制约解放军军费未来的增长规模。正如下面所提到的那样,解放军的军费可能会继续增加,明年甚至会大幅增加,以弥补最近的低增长。但总的趋势是,与过去相比,解放军军费的增长速度也将逐渐放缓。

  文章称,首先,经济增长和社会的城市化需要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目前,中国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约占GDP的9%;并且从2008年开始,中国开始了一轮为期两年、规模达到58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一投入已经对解放军的军费产生了影响。解放军2009年的军事预算增长下降了7.5%,约为上一年的一半。之后,中国的军费有所增长,但也不高于13%,仍远低于2008年17.6%和2007年约20%的增长率。

  文章称,最重要的,中国经济开始放缓。中国国家研究中心最近宣布,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低于9%;从现在到2017年,中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介于7%和8%之间。因此,中国可能会把更多的经历投入到稳定社会及经济发展上,这就会导致军费增长的放缓。

  解放军军力

  文章称,尽管,当前及未来的财政制约能够减轻对解放军的过度担忧;但毫无疑问,中国的军力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美国国防部估计,在过去十年里,解放军有约25-55%的军队实现了现代化。当然,不同兵种现代化的程度有一定的差异。但随着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继续推进,其军事现代化目标才是最令人担忧的事情。从作战水平上讲,解放军的现代化并非是为了建设一支能够与美军势均力敌的军队。恰恰与此相反,解放军旨在发展强大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同时,在反介入技术上超过其他对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的目的在于,当中国核心利益遇到风险的时候,能够阻止美国或其他具有技术优势的对手进入西太平洋。

  文章称,为了发展这样的能力,解放军一直在大力发展发卫星武器、弹道导弹、网络战能力。解放军的战略家们希望,拥有反制美国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网络及情报侦察)系统的能力;这样就可以把美军变成“哑巴、聋子和瞎子”。同时,他们还希望能够扰乱或迫使美国关闭设在本地区的军事基地;希望能够迫使美国航母撤离。

  谨慎的回应

  文章称,毫无疑问,美国需要对中国军事能力的提升做出回应。但是,考虑到中美两国军费差距仍在扩大,而且解放军未来的军费增长也存在一些很大的制约;保守人士呼吁,提高美军军费的呼声存在误导之嫌。正如前参联会主席麦克-马伦指出的那样:不断增加的联邦赤字才是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对中国军力建设做出谨慎回应,必须注意四点:1)必须能够应对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2)必须能够承受得起;3)必须强调外交的作用;4)必须把引发中美安全关系出现零和的危险情况降到最低。

  文章称,首先,反制解放军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必须保持本地区的力量平衡,对美国有利。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点,就会使美国丧失一些重要的军事优势,而东亚也更可能爆发战争。五角大楼在今年设立了一个旨在瓦解对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的办公室,该办公室的主要任务就是制订和实施“海空战”这一新的作战理论。美军希望,使用该理论指导空军和海军反制“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消除其所带来的威胁。尽管美国国防部并未进一步披露细节,与国防部关系密切的独立智囊机构战略和预算分析中心已经发布了一份有关“海空战”的详细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一些反制措施,如加强电子战和网络战能力,建立备用通信系统,研制能够潜水的无人机,建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发展新型远程打击系统和训练美军在C4ISR系统受到干扰环境下的作战能力等。

  文章称,其次,实施“海空战”理论的时候要考虑代价的可承受性。当然,这需要军队做出灵活的选择,并在一些问题上采取折中的方法,至少现在是这种情况。一个良好的开端就是重新评估五角大楼目前军购计划的必要性;例如,尽管战略与预算分析中心提到,在强调解放军发展的同时,F-35已经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武器项目,该项目的总成本超过了1万亿。这导致军队的采购数量可能会减少,而最新型航母“福特”号的发展也可能会延缓。美军原计划购买近2500架F-35战机,但由于航程太短,它在西太平洋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在不使用外部油箱的情况下,它的航程难以扩展;而加外部油箱或依靠脆弱的空中加油机的话,又会牺牲它的隐私性能。而耗资数十亿美元的“福特”号航母在面对解放军的反舰能力时非常脆弱;特别是DF-21反舰弹道导弹,该型导弹使用了常规弹头,能够从1800公里的地方对航母进行打击,专门用于摧毁美国航母。建造“福特”号不仅正好能够发挥解放军的优势,而且对于已经拥有11艘航母的美军来讲,也显得非常多余。

  文章称,鉴于此,美国应该升级和重新部署现有系统。例如,认识到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发展的速度超出预计,美空军应该升级F-15战机的雷达来进行回应;一些类似节俭但灵活的升级应该用到“海空战”理论中。在应对解放军弹道导弹对美国军舰和基地的威胁方面,美国应该在该地区部署更多的“爱国者-3”和“宙斯盾”的“标准-3”反导系统;同时向本地区的盟友提供这些系统。再者,美国必须用灵活的外交方式来影响中国的军事和外交考量,特别是在涉及使用军力的时候。正如奥巴马最近在APEC/ASEAN峰会上外交攻势所体现出来的那样。本地区的一些国家受到了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威胁,美国应该加强与它们的关系。此外,美国还加深了与澳大利亚的同盟关系,将向澳大利亚派驻2500名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士兵。从经济角度看,奥巴马总统在最近的亚洲之行中提倡泛太平洋伙伴关系自由贸易区的建立;该组织已经拥有了包括日本在内的11名成员。在本地区施行全面的外交战略,不仅能够提高美国的影响力,还能引导其它国家在应对解放军军力增长方面扮演恰当的角色。并且,这样的外交战略也会使美国经济受益。结果将会是经济受益,中国的强势也会受到抑制。

  文章称,最后,经济的军事相应和灵活的外交有助于把中美安全关系出现零和的情况降到最低。如果中国美国关系出现零和的情况,双方所要付出的代价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政治上看,都是巨大的。所以,避免这样愚蠢的行为应该是美国战略认真追求的目标。美国当前所面临的决定非常困难,但并非不能解决。美国对中国的军力增长做出回应,同时把自己的军费降到合理的水平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如果按照一些保守人士的意见来做的话,美国将会付出非常高的代价。我们应该找出一条能够保证自己和世界稳定繁荣的道路,这种方式是有先例的:例如,表现保守的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和老布什,在面对巨额财政赤字及有人宣称前苏联将会实现军事霸主地位的时候,就是通过减少军费支出来解决问题。(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