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2010年军费近7000亿美元达中国6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0:1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12月5日,美国海军乔治-布什号航母在大西洋上航行 资料图:12月5日,美国海军乔治-布什号航母在大西洋上航行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11月29日报道称,一个国家军费支出的多少能够反映很多问题,比如它的经济规模,其感知的军事威胁或机遇,私有部门对政府政策的影响以及整个社会的体制。

  美媒称,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军费保持着世界绝对第一的位置。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11年鉴反映,美国2010年的军费支出接近7000亿美元,约占全球军费支出的43%;这个数字是中国军费(位列第二)的六倍还多。实际上,美国的军费支出比位列第二到第十五国家的军费支出总和还多。军费支出从第二到第五的国家依次为: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

  美媒称,以美元计算的话,美国在军费支出方面是个绝对的例外。所以,更恰当的方法是检查一般的支出;因为比较每个国家的绝对支出显得不太公平。毕竟我们不会认为,俄罗斯的军费支出会低于立陶宛这样的小国。但是,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恰当衡量一个国家军费支出的正常值呢?如果我们衡量人均军费支出的话,我们就能降低不同国家间的人口差异。用这个方法进行比较的话,我们再次发现,美国仍然是个绝对的例外;美国人均军费支出为两千美元/每人,而全球平均值为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这个数字也是军费支出前15位国家之中最高的。世界上还有两个国家的人均军费支出超过一千美元,它们是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

  美媒称,如果我们以经济规模而非人口进行衡量,我们就会发现,美国仍然是个绝对的例外。美国的军费支出占GDP的4.8%,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事实上,沙特是军费前十五位的国家中唯一一个军费支出占GDP比例比超过美国的国家。很显然,不管以何种方式衡量,美国的军费支出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过去的十年里,美国军费支出因为战争预算急剧上升。现在的军费支出是2000年的两倍,占到了整个联邦财政预算的20%。

  美媒称,美国的军事力量对其未来的稳定和成功至关重要,但是总会有达到平衡的时候。一个国家不可能把它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社会的一个层面,而忽略其他层面。一个国家不可能把所有资源花费在年老的一代,而不去考虑未来的一代。一个国家不可能把所有资源用于一小部分人身上,而忽视了社会的大多数人。超级委员会的失败是否将导致军费支出的大规模削减?政治家们认真审视财政数字,并寻求各项支出保持平衡的时候已经不再。

  美媒称,中国的军事支出约为1190亿美元,大概占全球军费支出的7%,这个数字还不到美国军费的20%。中国人均军费支出为89美元,而军费占GDP的比例为2.1%;这两个指标都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军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