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半数冲绳美军撤向关岛系受中国军力挤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7:5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关岛美军基地。 资料图:关岛美军基地。

  作者:孙培松 江苏连云港发展研究院院长

  今年以来美国加大了“重返亚太”的嗓门,令中国公众的担忧也随之强烈起来。但笔者认为,中国对此应有足够自信,无需做出过度反应。

  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的军事机构是准备同时“打两个半战争”的,即在欧洲和亚洲打两场大仗,在另外一个地方打一场小仗。如今阿、伊两场小仗已经使它力不从心。美国已经不能面对由双方兵力厮杀的传统战场,它也担负不起大规模高科技战争的巨大消耗,这形成了美国军事力量的主要缺陷:小规模的高科技战争它行,但没有在大规模战争中获得决定性胜利的把握。说直接一点,它没有和中国开战的资本。

  去年11月,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向国会提交的报告认为,如果中国发动攻击,美国部署在日本三泽、横田和嘉手纳以及韩国乌山和群山的空军基地将被摧毁。今年美国决定把冲绳驻军的近一半撤向关岛,说明中国军事能力的挤压效应已经发生作用。这大大降低了中美在东亚直接发生军事对抗的可能性。

  实际上,美国近期一系列看似来势汹汹的动作,更多是出于对自身影响力衰退的深层忧虑。和欧美的衰败景象不同,亚洲从金融危机中迅速获得恢复,继续保持着蓬勃的发展。如果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减弱,那美国在其他地区的影响力也将随之丧失。美国高声宣告21世纪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是做给亚洲盟友和美国公众看的,对中国的发展和军事地位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美国在东亚对中国保持军事优势有重大的地理困难,指望完全依靠美国能力保持在东亚的主导地位根本不现实,所以它需要拉拢更多东亚国家。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增加东亚国家对美国的信心和对“中国威胁”的感受。去年以来,美国的军事行为一直有诱导中国犯错的图谋,中国的反应稍有不慎就无意中应和了美国对“中国威胁”的塑造。

  中美之间军事能力相对的升降对比不是说明美国已经不行了,对美国衰落的理解,应该看做是50—100年的一种趋势而不是立即呈现的垮塌。英国从20世纪初开始衰落,至今仍然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所以当前亚洲的军事动向既不是美国的再次兴起,也不是战争的前期步骤,而是美国衰落过程中维护颜面的一种努力。所以,我们对美国及其追随者的表演应该笑看而无需怒视。▲(作者是江苏连云港发展研究院院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冲绳美军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