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将深入参与亚太事务对中国军力保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7:08  环球时报微博

  环球网(微博)记者李宗泽报道,就在美国、日本、印度本月召开三边战略对话前夕,印度官员表示,印度对中国不断壮大的军事实力保持警惕,并宣布该国愿意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事务。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通讯社12月7日报道,印度驻美国大使尼鲁帕玛·拉奥5日在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发表演说时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国,中国的崛起已经是全球需要面对的事实。

  拉奥还说:“经常有人问, 中印关系到底是以竞争影响力为主导,还是以争夺资源主导。我不愿意用这些鲜明的词汇来描述我们两国关系”。拉奥进一步指出,中印在过去20多年间不断深化对话和双边关系。中国已经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印边境一直保持着和平与安宁。拉奥随即话锋一转,称“印度同时对中国不断壮大的军事投放力量、军事现代化等保持警惕”。尽管中印关系有其内在复杂性和挑战,但两国还是要设法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处理好关系。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7日报道,拉奥在当天的演讲中还表示,印度要继续加大对亚太地区事务的参与度。在谈到即将于19日召开的美日印三边战略对话,拉奥指出,会议将有助于各方增强相互的理解与合作。印度在对亚太国家关系等方面享有巨大权益。随着“亚太世纪”的到来,印度将继续深入对该地区的参与度,并为地区繁荣、和平、安全做出贡献

  《印度斯坦时报》12月5日对三国战略对话分析说,此次三边对话的背景就是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印度方面计划派出负责裁军和防止核扩散事务的高级官员,以及印度外交部东亚事务和美国事务部门的高官参与此次会谈。届时,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以及中国在该地区的动向也将成为会谈讨论的话题之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