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海军通过非战争军事行动发展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9:2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资料图: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12月7日文章,原题:解放军与中国的和平发展 近年来,为使国际社会相信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诚意,北京可谓煞费苦心。例如,9月中国专门发布有关“和平发展”的白皮书,称其是中国主动作出的战略选择,北京希望世界相信中国的认真态度。那么,中国海军如何融入这一切?

  由于海军具有机动灵活、适应性强及活动范围广的特点,因而特别适合作为国家外交政策的执行工具。历史上不乏先例,如英美就曾借助本国海军推进各自的政治目标。解放军海军可能也会充当类似角色,促进中国的大国地位。

  按照海军传统定位,它可成为高压外交的手段。如今此类场合已很少,但海军拥有许多机会参加非传统活动,一方面帮助塑造友善国家形象,另一方面为军力提升和装备现代化提供正当借口。

  北京强调军队参与非传统行动的重要性,这为解放军(尤其是海军)现代化找到一个近乎无懈可击的理由。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阐明,中国如今视“非战争军事行动”为部署军队的重要形式。自2008年12月以来,解放军海军不间断在亚丁湾进行反海盗巡逻,这是“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最显著例子。

  2010年8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赴印度洋,造访吉布提、肯尼亚、塞舌尔和孟加拉国等国港口,为当地民众免费提供诊治服务。比起白皮书宣言及其他各种声明,这类活动的效果显然更好,它们传播了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为北京的国际形象加分不少。

  中国已然认识到通过海军展示友善从而提高国际形象的巨大好处。今年9月,“和平方舟”再度远航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拉美国家。中国军方强调,这对展现与拉美的友好关系及张扬解放军和平、文明之师的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上述表态,国际社会需加以正视。

  中国海军通过非传统行动打造军力,我们可从中学到重要经验。投入如此大的国力、资源和国际关系资本对北京具有长久益处,解放军海军也将在多国行动环境下得到锻炼、获得经验。可以推断,中国把海军非战争军事行动视为双赢方案———既推进了军事现代化,又塑造了国家友善形象。 (作者卡姆勒什·阿格尼霍特利,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