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天之翼和红鹰飞行队高难训练展示精彩特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2:24  中国新闻网
8月28日,长春某军用机场上空,“天之翼”、“红鹰”、“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预演上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图为“八一”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家君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8月28日,长春某军用机场上空,“天之翼”、“红鹰”、“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预演上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图为“八一”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家君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长春8月31日电 (陶社兰 申进科 杨振 )新成立的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和空军第三飞行学院“红鹰”飞行表演队,即将在9月1日举行的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上,与有着近50年历史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场献技。

  记者31日在长春探访了正在为他们的“首秀”进行紧张准备的这两支飞行表演队。

  “受领任务后,我们既自豪又紧张。”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兼“红鹰”飞行表演队总指挥、特级飞行员李宝民谈及受领任务时的感受,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既没想到中国新生代的飞行表演力量将从院校诞生,更没想到空军领导机关会把这副重担交给自己。

  李宝民说:“面对在飞行学院搞飞行表演这项全新的事业,试点也意味着风险,但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决不退缩,摸着石头过河,也要把飞行院校的飞行表演队搞起来,向社会各界展示空军院校优良素质和新时期建设成就。”

  这之前,中国只有唯一一支特技飞行表演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要为空军飞行学院搭建一个开放的国际军事交流平台,提高国际知名度!” 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说,就是在这种形势下,空军决定:在飞行院校成立飞行表演队。“选择在空军航空大学和空军第三飞行学院试点成立飞行表演队,是空军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结果。”

  空军航空大学是中国军队唯一一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体的学历教育院校,是空地合训、指技兼容的综合性大学。作为“老航校精神”传承者和空军飞行员成长的源头,航空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位和作用特殊,一批又一批飞行学员在这里加钢淬火。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同样是东北老航校传人,更是空军发展壮大的摇篮和基石,“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乃至中国绝大多数战斗机飞行员,都毕业于这所有着60年历史的航校。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也是在这里顺利完成高教机航行、特技、仪表和编队等课目训练,成长为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

  更重要的是两个单位净空条件好,可飞天气多,师资力量雄厚,有着丰富的机群组训经验,而且驻地在同一城市,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共享训练资源。“我们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三支飞行表演队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形成互补,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展示中国空军良好形象。”赵敬波说。

  表演训练时“极限飞行”是家常便饭,表演队员需要对飞机性能极其熟悉,生理心理素质极强,与队员配合极其默契,驾驶水平必须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队员可谓“百里挑一”。

  “天之翼”和“红鹰”飞行表演队在挑选队员时,按照“精选择优、结构合理、进出有序”的原则,在全基地(学院)公开选拔表演队员。“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16名飞行员都来自教学一线,安全飞行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红鹰”飞行表演队的18名队员中,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15名,李军、李洪涛、王新等8人还参加过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

  2011年6月,长春。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飞行教员、“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彭克华和栾晓利,驾驶的两架初教-6如断线的风筝急速下坠旋转。正当地面人群惊呼之际,飞机突然来了个鹞子翻身,腾空跃起,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

  这是他们设计的“双机螺旋”表演动作。这个动作好比是“双人高台跳水”,关键是两架飞机要在失速状态下做到协调一致。为了编排好这个动作,航空大学充分发挥理论强势,小到编队标志线的测绘,大到飞行动作的设计、各种集合方法、表演区域确定等,都进行了详细的理论研究与计算,表演队专门成立了试飞论证小组,对运动轨迹、飞行诸元、关系位置、队形变换等进行试飞论证,历经2个多月的苦练精飞,他们最终成功让“双机螺旋”动作成为初教-6独有的表演动作,把飞行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红鹰”表演队建队之初,就定下“向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看齐”的目标。“外国人能飞的动作,我们也应该能飞,他们飞不了的动作,我们未必就飞不出来。”

  由于教-8没有自动锁定系统,这就要求飞行员在精准地做每一个表演动作同时,还要用很大精力顾及飞行安全。训练中,飞行员必须死死盯着旁边的飞机以防止进入前机尾流,还要随着编队状态的改变迅速作出反应,确保时刻保持着严整队形。一个飞行架次下来,队员常常累得腰酸背痛,飞行服是湿了干、干了湿,留下一圈圈汗迹。经过长达1个多月的“魔鬼”训练,张松柏、王采龙等16名飞行员驾驶8架教-8达到空中编队最小距离仅为5米,高度差只有1米的水平,在空中形成一个鹰队。

  如今,经过近千小时的严格训练,“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完成了六机队形变换、三(四)机低空盘旋、双机跃升集合、单机低空特技、双机螺旋动作等表演动作,初步具备6机表演能力。“红鹰”飞行表演队形成了8机飞行表演能力,并编排出多机编队表演、双机特技表演、单机特技表演和三机特定动作表演等27个动作,形成了“机群壮观、滚转多样、变换巧妙、编排合理、立体展现”的表演特点,其中僚机绕轴、三机展示“八一”字样等成为红鹰飞行表演队的特有动作,在国内属首创。

  相关专题: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