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两支新飞行表演队未来更侧重国内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7:26  新京报
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徽。(袁健 摄) 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徽。(袁健 摄)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教-8表演机编队飞行。(袁健 摄)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教-8表演机编队飞行。(袁健 摄)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 赵亢)继八一飞行表演队后,空军正式成立“天之翼”和“红鹰”飞行表演队。与已有半个世纪历史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不同,“天之翼”和“红鹰”的表演队员们不再是专职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员,而是在空军飞行院校担负教学任务的飞行教官。

  队员均来自飞行院校

  “‘八一’飞行表演队好比‘国家队’、‘专业队’,两所飞行院校表演队从编制上讲则好比是‘业余队’。”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昨日表示,中国空军在飞行院校新成立两支飞行表演队,目的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国际军事交流平台,同时向国人传播空天文化。

  据介绍,“天之翼”的18名飞行员来自空军航空航天大学,其安全飞行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天之翼”飞行表演队使用“初教-6”初级教练机。“红鹰”的飞行员人数也是18名,是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的一线教官中选拔而出的。18名队员中,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15名。“红鹰”飞行表演队使用的“教-8”高级教练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

  八一飞行队将巡回表演

  2011年5月至6月,空军通过空军信息网、空军政工网和空军报,开展了队名、队徽征集活动。“收到应征方案200多件,再经过专家的初审、复审和再次创作,最终确定了队名:‘天之翼’和‘红鹰’。”赵敬波说。

  “天之翼”象征着飞行员在天空上“展翅飞翔”,让人产生追风逐月的联想,很有气势的名称。而鹰是飞行的象征,是空中之王,红代表着国旗、党旗和军旗,“红鹰”之名便由此得来。

  在9月1日的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上,空军3支飞行表演队将展示精彩的特技飞行。开放日表演结束后,“八一”飞行表演队还将陆续在河北唐山、山东潍坊、天津杨村等地作巡回表演。

  ■ 对话

  “‘鹰翼’所用机型非常适合表演”

  新京报:空军为何要组建“天之翼”和“红鹰”?

  赵敬波:国际上的飞行大国都有多支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有“勇士”、“雨燕”和“空中骠骑兵”三支飞行表演队,美国不仅陆海军有飞行表演队,还有很多民间的飞行表演队。“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世界四大第三代超音速飞行表演队之一,它承载着更多的国际表演任务。“天之翼”和“红鹰”未来的任务,更多的是国内表演以及与国际进行军事交流,让更多的国人亲身感受到空天文化。

  新京报:三支飞行表演队如何定位?

  赵敬波:八一飞行表演队好比“国家队”、“专业队”,两所飞行学院的表演队是“省队”、“业余队”,三支表演队形成互补,同时互相借鉴,共同提高飞行技术水平。

  新京报:“天之翼”和“红鹰”的表演机多以教练机为主,未来是否考虑换成歼击机?

  赵敬波:我国自主研制的“初教-6”和“教-8”高级教练机是国际同水平飞机中的佼佼者,在空中的姿态是非常好的,非常适用于飞行表演。以后表演机的更换要根据飞行情况再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行表演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