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利比亚战局可能将进入最后摊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42  新华网
4月5日,在利比亚班加西市郊,一名男子站在一辆被联军空袭摧毁的政府军火炮旁。 4月5日,在利比亚班加西市郊,一名男子站在一辆被联军空袭摧毁的政府军火炮旁。
4月10日,在利比亚艾季达比耶,反政府军士兵庆祝艾季达比耶防守成功。 4月10日,在利比亚艾季达比耶,反政府军士兵庆祝艾季达比耶防守成功。

  陈虎点兵:利比亚战局或将进入最后摊牌阶段

  利比亚战事打到现在时间已经不短了,而且热乎劲似乎有些下去了。开战最初的电视媒体基本上是24小时连续直播的状况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报纸上的头条新闻也不是利比亚战事了,更多的媒体已经把关注点和注意力转到了其他方向,包括军事爱好者的关注也已经从利比亚移到了其他地方。

  利比亚战局或将进入最后摊牌阶段

  其实,就在大家对利比亚战局逐渐淡化的过程当中,利比亚的战局很可能将进入到最后摊牌的时期。

  这几天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动向。最早的是前几天美国人派出攻击无人机在利比亚进行空袭任务。随后,4月25日凌晨北约战机空袭了阿齐齐亚兵营,造成了数十人伤亡。我们知道,阿齐齐亚兵营是卡扎菲的居住点,所以这个行动被指责是对卡扎菲的刺杀行动。紧接着,25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的空军将参与北约空袭。在此之后,4月26日,奥巴马批准了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2500万美元非武器援助项目。同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访问哥本哈根时,把针对卡扎菲的军事行动称为“十字军东征”。到了27日,利比亚有61个部落首领联名呼吁卡扎菲下台。还有一个尤其需要注意的动向是4月26日,英国的国防大臣福克斯、国防参谋长理查兹到了华盛顿,会晤了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这次会晤主要讨论的就是关于利比亚战局的问题。

  如果给这些动向分类的话,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几层含义。第一个含义就是美国人在这场战争赌局当中已经开始加大赌注了,包括派攻击无人机参加空袭,向反对派提供援助,袭击阿齐齐亚兵营,还包括和英国人的会谈。第二个含义就是旁边在跟风的人已经开始更多地投入到这场战争当中了,最典型的是意大利参与空袭这个动作。第三个就是利比亚国内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实际上,从利比亚战事一开始,北约、美国一直在对利比亚内部做工作,现在这个工作的成果已经开始展现出来了,61个部落首领开始呼吁卡扎菲下台。第四个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动作,这个动作我们可以怎么理解呢?是不是俄罗斯也开始闻到了一点风声,也就是说战事到了摊牌阶段了,所以俄罗斯又重新站出来抨击北约和美国的军事行动。我们知道俄罗斯在联合国是投了弃权票,而且最初普京称“十字军东征”的时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有些不大同意。这可以说是俄罗斯处理国际问题时候的一贯风格,也就是说真正到了摊牌的时候,要有俄罗斯一份,如果没有的话,就要设置一点障碍。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把普京的这个行动视为俄罗斯想在最后阶段插上一脚的表示?

  英美军队核心人物会谈,到底谈了些啥?

  以上谈到的这些动作当中,最关键、最引人注目的是英美两国军队核心人物的会谈。英美军队核心人物的会谈到底谈了些什么?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们谈的主要是加大对利比亚,特别是对卡扎菲和政府军的打击力度,具体体现在打击范围的目标扩大了。以前主要是打军队,冠上一个冠冕堂皇的名称就是打“造成人道主义危机”的利比亚政府军,现在这个范畴已经大大扩展了,不光是要打“那些扣动扳机杀死平民的军队,也包括为他们提供物资的人”,换句话说,只要是站在卡扎菲的阵营当中,就是打击目标。另外还有一个打击目标的扩大,就是明确的把打击目标锁定到了卡扎菲本人头上。当然,表达的时候没有这么说,他们只是说打击目标包括了利比亚各个军事指挥中心。卡扎菲是利比亚政府军的最高指挥,他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就是指挥中心,这言外之意就是说卡扎菲要成为打击目标了。

  那么,如何理解以卡扎菲为打击目标的所谓“斩首行动”呢?这里有两层意思,一个就是真要把卡扎菲杀掉,也就是说西方一些人在讲利比亚问题的核心在卡扎菲身上,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最痛快的方法就是把“蛇头”切下来。另外一层意思也不能排除,就是利用这种方式向卡扎菲传递信息,继续向其施压,你该怎么办你自己琢磨吧。

  公开透露的信息是这些,肯定有一些没有公开的桌面下的东西。那么,桌面下的这些东西又是什么?

  美国到下决心的时候了

  这个会谈包括会谈的结果,似乎美国已经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个,仗这么打下去实在是耗不起。打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达到目的,而且继续使用空袭手段能不能达到目的还是一个问号。第二个,美国人现在恐怕要考虑应对新的变局了,叙利亚这个方向上已经出问题了,而叙利亚在美国的战略天平上比利比亚的分量更重,叙利亚本身的硬度也比利比亚要更硬。美国在碰到这种重大变局的时候不可能袖手旁观,它肯定要插上一脚,不管是采用军事手段还是非军事手段。不能想象美国没有做采用军事行动的准备,也就是说,不管动不动武,美国人都要做动武的打算。在这种情况下,利比亚是不是也到了该打一个结的时候了呢?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