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西方打击利比亚同时派维和部队于理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0:00  北京日报

  几天前,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分别派遣“联络官”前往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以求打破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对峙的僵局。美国政府则表态,支持“盟友”派人,并打算为利比亚反对派提供物资。

  尽管西方国家称这些“联络官”不是战斗人员,不会教授反政府武装人员武器使用技巧。但是,国际舆论认为,这标志着西方国家的军事干预行动已进入军援反对派阶段,一旦军援反对派武装仍无法打败卡扎菲军队,英、法等西方国家可能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实施最后决战。

  利比亚重武器掩藏地下

  联军空袭设想落空

  自3月19日法、英、美发动空袭以来,西方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已一月有余,原计划通过空中打击,帮助反对派武装迅速攻占的波黎里,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略设想落空。目前,利比亚战局陷入胶着状态,卡扎菲军队与反对派武装仍在米苏拉塔激战,暂时难分胜负。

  美联社报道指出,利比亚战局陷入僵持,是因为联军攻势效果有限。北约联合军事行动最高将领范乌解释称,支持卡扎菲的军队改变了作战策略,他们伪装成反对派武装,使得北约战机难辨目标。同时,卡扎菲政府军还将坦克等武器装备隐蔽起来,也导致北约空袭寻找不到目标。

  英国情报部门披露称,卡扎菲地面武装力量并未遭北约空袭重创,很多重型武器,包括坦克、导弹被很好的掩藏在地下掩体。这个地下掩体内拥有世界上最长的灌溉系统,被命名为“伟大的人造河”。

  俄塔斯社报道称,这些地下灌溉系统建造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为保证将利比亚南部地下蕴藏的淡水运送到北部大城市,隧道直径达4.5米。卡扎菲的军队将重型武器掩藏在该地下掩体内,实际上北约空军对其没有造成“丝毫损伤”。这也意味着卡扎菲拥有足够资源捍卫自己的政权。

  从目前迹象看,卡扎菲军队的组织和部署比反对派更加有效。为此,北约打算加强空袭力度。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已批准“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携带导弹在利比亚执行任务,美军希望以此对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作出“适当的贡献”。

  英法意派“联络官”

  意在为反对派“出头”

  由于无法战胜卡扎菲军队,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20日说,不反对外国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前一天,反对派成员努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提曾请求西方国家派部队帮助反政府武装在西部城市米苏拉塔与政府军作战,为反政府武装“出头”。

  尽管美、英、法否认会派遣地面部队介入利比亚危机,但法国政府20日证实,已派“联络官”前往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协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作战。意大利政府当天也表示,打算派10名军事顾问前往利比亚帮助反对派。此前,英国政府19日宣布,准备派遣10多名“资深士兵”前往利比亚,担任反政府武装的“军事顾问”,不过,这批军事顾问“不为反对派提供武装”、“不协助军事行动”。

  “法国已经派少数联络官与我们的特使一同前往班加西,”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克里斯蒂娜·法热当天在法国首都巴黎说,“他们的确切目标是向(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技术、后勤和组织建议。”

  美国总统发言人杰伊·卡尼20日晚些时候说,美国政府支持“盟友”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派军事顾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表示,美国政府打算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总额250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商品和服务”。

  按希拉里的说法,援助的非武器,包括医疗补给、电台、制服、帐篷和其他物资,意在“支持全国过渡委员会保护平民”。一些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政府原打算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车辆和便携式燃料储存罐,但由于担心它们会成为进攻性军事物资,政府最终把这些物资从援助列表中删除。现阶段,美国尚未正式认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合法性”。

  多国军援反对派

  是否地面介入的前奏

  目前,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因利比亚战局僵持而进退两难:若不继续支援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承认军事干预失败,撤回战机,将在国际上颜面尽失,同时无法向国内民众交代;若军援还是无法帮助反对派武装赢得战争,那就得使出最后招数——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助反对派武装赢得战争,但又会面临极大风险,还会使利比亚陷入内战和分裂。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派遣军事人员进入利比亚,实际上是发动地面战的前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过去出现过类似情形,一些国家最初派顾问训练冲突一方人员,然后地面部队跟进。一些法国政要呼吁,应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在利比亚部署地面部队。

  法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说,在不违反联合国1973号决议的框架范围内,应该派遣“有限度”的地面部队,配合空袭,打击空袭锁定的目标,以尽快结束利比亚战事。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宣称,英国准备“做得更多”,并拒绝排除英军在利比亚参加短期地面战的可能性。

  军事观察家表示,至于地面部队,可能由欧洲的英、法军队为主组成。目前英国陆军总兵力10万人,即7个战斗旅的规模。其中驻阿英军1万人,还计划裁减2万人,加之轮换驻阿英军及本土防卫所需兵力,英军向利比亚派兵规模最多不会超过1个旅;法国陆军现役总兵力13万人,其中驻阿富汗4000人,除掉轮换人员以及部署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地面部队,法国向利比亚派兵规模也不会超过1个旅。

  美国则表示不会派遣地面部队。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1日说,“美国的一兵一卒不会在利比亚投入地面行动”。因为不少美国人担心,如果美军在利比亚投入地面行动,将使这个国家陷入类似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局面。

  由于兵力较少,英、法地面部队难以与卡扎菲军队对抗,因此不会采取类似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占领式”作战模式,可能与反对派武装一起行动,在空中支援下直接攻打的黎波里,迅速结束战斗。不过,也存在陷入“卡式人民战争”的极大风险。 CFP/图

  延伸阅读

  欧盟起草“行动概念”

  派千人执行非作战任务

  在联军到底派不派地面部队的问题上,欧盟内部其实也有分歧。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起草了一份名为“行动概念”的文件,打算向利比亚部署地面部队,协助人道主义救援。英国《卫报》评论说,这可以说是欧盟做过的最有风险和最具争议的决定了。

  根据这份长达61页的文件,欧盟会派遣一支人数不超过1000人的地面部队,在利比亚执行各项非作战任务。这支地面部队不参与作战,只有在自身或人道主义物资遭遇危险的时候,才能采取自卫措施。

  专家点评

  一边派出地面部队,一边强调并不是去打仗的,迫不得已才可能会自卫。欧盟通过这样一个文件,到底意味着什么?军事问题专家罗援、张召忠日前在作客央视《今日关注》时指出:

  局势混乱难达“维和”目的

  罗援(少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就这个事,我请教了军事科学院欧盟问题的专家,他给我解释说,欧盟虽然是一个政治团体,也有部队,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战部队,它是执行民事任务,如维和、维持社会治安等。如果欧盟要派部队,类似于民事警察这一类的部队,到了那儿只能是去维护社会治安,但我觉得现在利比亚情况那么混乱、复杂,它的目的是达不到的。

  不过,欧盟要派的“维和部队”与英国要派的“军事顾问”,性质是不一样的。欧盟如果派“维和部队”,是经过联合国授权,它是作为第三方来阻止进一步的矛盾升级,是维和行动。英国如果要派“军事顾问”,那它就是加入到参战一方了。因为如果政府军抓了几个英国“军事顾问”,按交战规则来讲,他就是战俘,战俘就是参战一方。而且英国派的这些人是帮助反政府武装,弥补它的一些“软肋”,比如它的组织、装备、训练,所以这应该视为是参战了。

  去“维和”还是“拉偏架”

  张召忠(少将、中国国防大学教授)

  我认为,联军会派地面部队去,但是要有几个前提:

  第一,联合国秘书长必须要有表态和授权,要对1973号决议有修正,比方说人道主义危机越来越严重,现在反政府武装越来越不成事,所以必须要派地面部队进入;

  第二个问题,要对地面部队进行包装。进去干什么,不是去打仗的,是维持和平的,是进行人道主义救助的,是对双方及国际和平有利的;

  第三,这支部队谁派?欧盟现在为地面部队进入准备了一千多人,叫做欧盟“维和部队”,我认为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欧盟“维和部队”进入利比亚,真正要派维和部队也该是由非盟来派;

  还有一个意见,就是中立国家是不是也可以组成维和部队,比如说跟这场战争没有关系的国家,这都是需要讨论的方案。因为法英美和北约国家一方面去打仗,一方面又拼凑成“维和部队”,你去帮谁“维和”?你会不会“拉偏架”?这是个大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