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军无人机将用于打击利比亚高价值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1:39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军无人机发射导弹 资料图:美军无人机发射导弹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记者徐龙)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北约战机25日凌晨轰炸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所在地阿齐齐亚兵营,造成45人受伤,其中15人伤势严重。另外,在稍早时候的北约空袭中,美军首度派出无人战机参与轰炸。那么,北约轰炸卡扎菲住所到底有什么目的?美军无人战机又将给利比亚局势带来哪些变数?就此话题,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北约斩首意图明确,美军无人战机将是定点清除的主要手段,北约目前攻势不足以扭转利比亚战局。 

  北约斩首行动意图明确

  记者:利比亚政府日前表示北约25日空袭导致两名官员和一名保卫人员死亡,但“卡扎菲依然活着,且身体和心理状况良好”。利比亚政府官员谴责北约企图杀害卡扎菲。那么,北约轰炸卡扎菲住所到底有什么目的?   

  李莉认为,北约对阿齐奇亚兵营的空袭确实有斩首的意味。阿齐奇亚兵营实际上并不是兵营而是卡扎菲的住所,而且卡扎菲曾经多次在其中一栋建筑物中多次主持会议,这个情报西方显然是掌握的,从历史上来看这个地方曾经多次遭受过袭击,不过即便如此,我们看到卡扎菲也是个性张扬,他对这个地方显然是情有独钟。现在,西方情报很充分的情况下,他仍然没有从这个兵营撤走。所以,卡扎菲心目中应该是自己一种权力的象征,是自己一种坚持的象征,也是做给利比亚人看的。而从这次空袭情况来看,显然就是针对卡扎菲本人进行斩首行动。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说它有很强的一个象征意义。

  美无人机在利比亚进行定点目标打击

  美军自从4月2日宣布结束对利比亚的空袭以来,日前首次派出捕食者无人机轰炸了利比亚西部城市米苏拉塔附近一处“多管火箭发射装置”。那么,美军无人战机将给利比亚局势带来哪些变数?

  李莉认为,这次捕食者首次对利比亚发动空袭是奥巴马授权,由盖茨21日宣布,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整个替代美军有人作战飞机来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目的非常明确。但是我觉得这个不是捕食者无人机的强项,因为捕食者的个头并不太大,它的载弹量是有限的,如果依靠这样一种无人机去发动大规模的地面袭击,显然这个不是它擅长的,我觉得更关键的是捕食者先期是去摧毁一些具体的目标,而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定点清除的一个主要手段。在阿富汗战场美军对于捕食者的应用。比如对单件装备,单一目标的打击,更重要的是对塔利班高官的打击,我们看到现在包括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英军的部署范围都很广泛。那么依靠这些特种作战部队提供的精准信息,捕食者完全可以对高价值的目标进行军事打击,而这才是捕食者未来主要的任务。  

  美法北约对利比亚局势心里没底

  意大利政府日前宣布将直接参与轰炸利比亚目标。再结合上述的北约斩首行动,以及美军无人战机空袭,这一系列行动是否意味北约将会采取更加猛烈的攻势来打破目前利比亚僵局?

  李莉认为,从这次北约公布的空袭架次来讲,虽然听起来好像挺大数字,一共3000多架次的战机,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分散到每天,应该说空袭的强度确实并不太大,这里面一半是执行轰炸任务,另一半实际是例行巡逻,所以不仅是利比亚这边很困难,应该讲北约也是很困难的。现在更重要的一个现实就是双方在战事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双方都走到了任何一方再往前迈一步都非常困难的局面。一方面就是北约呼吁美国进一步加大空袭力度,包括这次捕食者出动,应该说是美军对北约呼吁的反映。意大利下一步可能会加入到空袭行列,这个也是在北约一再呼吁下,进一步加大对地打击力度的考虑。但从总体来讲,北约的层次调整,是希望依靠目前多国部队空袭,使得利比亚战事彻底扭转。我觉得任何一方,包括美国、法国和北约,实际上心里都没有底数,所以未来利比亚形势究竟向什么方向发展,可能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人机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