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西方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或引发严重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对利比亚态度:(从左至右)英国:加大制裁,美国:出动轰炸机,俄罗斯:警告严重后果 对利比亚态度:(从左至右)英国:加大制裁,美国:出动轰炸机,俄罗斯:警告严重后果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利比亚局势,各国对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分歧仍存。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坚称北约不急于寻求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他同时呼吁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实施新一轮制裁;美国一方面同意向利比亚派遣无人轰炸机,一方面否认更深地介入利比亚局势。俄罗斯方面则警告西方国家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将引发严重后果。

  英国:并非派兵入侵 利比亚就像阿富汗

  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英国广播公司苏格兰电台表示,英国虽然与法国、意大利一样,决定向利比亚派遣军事人员,但这批人不是去“入侵”、“占领”利比亚的。

  卡梅伦称,“我们无疑不允许侵略军,或者说占领军”前往利比亚,因为“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不是利比亚想要的,也不是国际社会想要的”。

  据悉,20日晚些时候,卡梅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阿勒萨尼(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就派往利比亚军事顾问将要承担的角色通了电话。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最终决定向利比亚派遣一批军事人员,帮助反政府武装与效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对抗。

  卡梅伦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施新一轮的制裁措施,包括特别针对卡扎菲从石油产业中获取资金的情况,切断卡扎菲资金来源。

  同日,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Liam Fox)在意大利与官员举行会谈后表示,利比亚当前的形势与阿富汗“没有什么区别”,英国向阿富汗派遣了军事训练人员,帮助训练阿富汗本国的安全部队,以尽早让他们从北约手中接管阿富汗安全防务。

  美国:出动无人轰炸机 否认更深卷入局势

  另一方面,据报道,2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统奥巴马已经批准向利比亚派遣“捕食者”无人机,进行空袭行动。盖茨称,“捕食者”无人机将对目标实现低烈度的精确打击。

  盖茨否认,这象征着美国更深地卷入利比亚局势。

  他说,无人驾驶飞机“不过是很平常地参与作战”,反映了美国所独有的军事能力。

  美国军方官员说,首批“捕食者”无人机原计划在当地时间21日展开行动,但由于天气不佳取消了计划。

  此外,20日的消息说,经过数周反复权衡,奥巴马政府已拟定了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非杀伤性援助物资的计划。

  美国官员称,该计划以“削弱威权”为名,旨在保护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的平民免受利比亚政府军的威胁。该计划涉及美国政府多个部门,但以国防部为主。

  据悉,列入援助清单的物资包括油罐车、救护车、医疗设备、防弹背心、军用望远镜以及无线电台等。根据计划,援助物资将通过反对派临时政治机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发放给当地平民。

  另据一名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内部仍在讨论是否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并未完全排除这一选项。

  俄罗斯:派遣地面部队或引发严重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警告说,派遣军事顾问协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的决定,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

  据报道,拉夫罗夫在结束了与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日博加尔的会谈后表示:“我们对利比亚局势发展感到担忧,很明显目前行动有向地面发展的趋势,这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呼吁各方在寻找这一冲突的解决办法时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利比亚政府:强烈反对外国军队入境

  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政府发言人易普拉欣(Moussa Ibrahim)对记者说,利比亚政府强烈反对外国军队进入利比亚各主要城市。他说,届时利比亚的局势会“比伊拉克还要坏十倍”。

  消息称,21日,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已从卡扎菲军队手中夺得利比亚西部、通往突尼斯边境的“瓦金”地区哨所;米苏拉塔局势仍然胶着,反政府武装与效忠卡扎菲的军队在当地对峙。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