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坚称不会向利比亚投入一兵一卒地面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9:49  中国青年报

  奥巴马政府正计划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价值2500万美元的非杀伤性军事装备。英、法等国则在呼吁美国参与更多军援的同时,加紧向班加西增派军事顾问团。

  此间分析认为,鉴于利比亚国内武装冲突陷入僵局,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重心,正由空中降落到地面。

  奥巴马坚守底线:“出钱不出兵”

  从3月19日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展开空袭以来,美国一直坚守“有限介入”和“绝不出兵”(不派地面部队)的底线。奥巴马政府虽然明确其政策目标是“让卡扎菲下台”,同时也对利比亚反对派心存顾虑,因此在军事援助问题上一直举棋不定。

  多位美国政府官员20日向美联社透露,经过数周的反复权衡,奥巴马政府拟定了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非杀伤性援助物资的计划。

  美国官员称,该计划以“削弱威权”为名,旨在保护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内的平民免受利比亚政府军的威胁。该计划涉及美国政府多个部门,但以国防部为主。

  美国提供武器并非完全不可能

  据悉,列入援助清单的物资包括油罐车、救护车、医疗设备、防弹背心、军用望远镜以及无线电台等。根据计划,援助物资将通过反对派临时政治机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发放给当地平民。

  尽管援助计划无需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但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雷兹19日已代表行政部门向国会作了简报,目前只需奥巴马签署即可启动。

  美国官员强调,这些援助物资都是利比亚反对派及平民最迫切需要的,并且其使用将受到监督。

  另据一名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内部仍在讨论是否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并未完全排除这一选项。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显然不愿意陷入利比亚内战的泥潭,尤其要避免重蹈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覆辙,因此宁肯多出钱,也不愿意再出兵。对美国来说,最好的结局是卡扎菲尽快“主动流亡”,以便早日在利比亚启动国家重建进程。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在联手英、法等国继续对利比亚当局加强施压的同时,正在通过密集的穿梭外交替卡扎菲寻找理想的“避难所”。无论如何,在预算危机吃紧和总统大选临近这两大关键因素的影响下,出兵利比亚几乎是奥巴马政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英法意军事顾问赶赴利比亚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国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援助,是碍于北约盟友的“压力”。

  英、法等国在敦促美国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正纷纷向利比亚派出军事顾问团。

  北约联合军事行动最高指挥官范乌日前发表声明说,由于卡扎菲部队采取了“藏军于民”的策略,因此空袭效果受到限制。而失去了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在与政府军的激战中接连失利,节节败退。面对不利局面,被政府军围困在米苏拉塔的反政府武装首次向多国部队请求地面增援。

  法国外交部网站20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已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控制下的班加西部署了一支由多名军官组成的联络团。

  据一名法国外交官透露,这些法国军人并非战斗部队,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反政府武装进行组织动员和后勤补给。法国在此前已经向班加西派出了一名特使。

  法国一直在军事干预利比亚行动中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据美联社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在巴黎会见利比亚反对派领袖穆斯塔法·贾利勒时表示,法国将进一步帮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加大对卡扎菲政府军的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19日宣布,将在48小时内向利比亚派出一支由20名军官组成的军事顾问团。

  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0日表示,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成员大多没有接受过军事训练,不知道怎样使用武器,更谈不上战术素养。他说,目前的利比亚形势与阿富汗并没太大差别,当务之急是训练当地武装以迅速提高他们的作战能力。

  意大利政府20日表示,打算派10名军事顾问前往利比亚帮助反对派。

  “目前没有进驻地面部队的必要”

  鉴于利比亚内战的僵持局面,北约内部关于是否派驻地面部队的争论再度升温。

  美国虽然向利比亚派出了中情局的一支小分队,但白宫和五角大楼都强调没有派出美军地面部队的计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日说:“现在有人希望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我们支持这样做,但我们不会参与其中。”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也已表示,奥巴马支持英国、法国向利比亚派遣顾问,“并不意味着总统先前制定的政策有所改变,即美国不会向利比亚地面行动投入一兵一卒”。

  北约联合军事行动最高指挥官范乌也说,目前还没有进驻地面部队的必要。

  法国还是想出动地面部队

  法国似乎在派遣地面部队问题上最为积极。据《欧盟观察家》报道,一些法国政要呼吁,应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在利比亚部署地面部队。

  法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波尼亚托夫斯基说,在不违反联合国1973号决议的前提下,应该派遣“有限度”的地面部队,配合空袭,以尽快结束长达两个月的利比亚战事。

  本报华盛顿4月21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