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官员说公道话称中国仿俄武器产权已不属于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46  环球网
中国国产歼11BS战机外形与俄制苏-30相似,但其内部设备均为国产。 中国国产歼11BS战机外形与俄制苏-30相似,但其内部设备均为国产。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月2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耶夫近日在接受《生意人报》的采访时宣布,去年俄武器和军事装备得到的订单总额高达48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大关。至于中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持续下降的问题,主要是由知识产权争议和中国军事工业快速发展造成的。

  对于俄方是否积极努力解决中国仿制俄制军事装备的问题,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耶夫回答说:“确实,这是知识产权问题。2008年我们和中国在司法部系统签署了特别协议。我们会向中方提出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相当复杂,其中也包括对我们而言。以前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二战后以及苏联时期,我们向中国供应了某些产品的整条生产线,当时没有要求签署什么文件,我们在此方面没有任何文件,现在无法提出严肃的意见。因为我们只是简单地供应了产品和技术,而他们在其基础上制造出了自己的产品,对它进行了改进,加入了自己的部分。这些产品已经不是我们的了,而是在中国军事工业认真参与下制造出来的。中国人认为它们是自己的产品。在此方面很难达成一致。不过,这个问题仍然有自己的迫切现实意义。现阶段我们将继续在现行国际法准则框架内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因为中国工业迅速发展而滑坡,中国已经有能力独立自主地保证自己的许多需求。”

  德米特里耶夫局长同时指出,俄罗斯和前华约国家也存在着相同的知识产权问题,苏联时期向东欧国家供应了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也提供过相应的技术,但是没有提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结果现在产生了较大的矛盾。俄方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已经和匈牙利签署了相关许可生产协议,目前还正在和斯洛伐克、捷克、波兰、保加利亚谈判签署类似协议。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坦承,现在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出口竞争力确实在下降,问题相当复杂。一些客户对俄方供应的军事装备提出了许多意见,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早在苏联时期就忽视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中最重要的售后服务问题,特别是装备维修、现代化升级、零配件供应等。虽然俄罗斯在整体上暂时保持住了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主要优势,即相对不高的价格和令人满意的质量水平,但是由于近期生产和配件成本上升,导致军事产品涨价趋势明显,俄军事产品出口价格随之不断上涨,在现有装备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下,必然会对俄国防产品的竞争力产生负面的影响。(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