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歼20标志中国武器研制更趋独立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10:0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试飞图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试飞图

  据美国International Affairs Review网站2月21日报道,近期露面的一些关于歼-20战机的照片和视频激起了对于中国首架“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热议;这一消息不仅影响了中国军方,甚至蔓延到全世界。

  人们广泛热议的一部分关于歼-20是否是美国F-117“夜鹰”战机的仿制品;美国军方官员曾表示,一架F-117“夜鹰”战机之前在巴尔干半岛地区坠毁,而中国购买了该战机残骸进行研究。而中国反驳了这种言论。无论这一消息真实与否,歼-20似乎确实具备一定的隐形战机的特质,包括机头探测器以及飞行员座舱的设计,与美国第五代隐形战机F-22“猛禽”有很多相似之处。

  尽管如此,根据美国知名航空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分析师理查德-阿伯拉菲亚(RichardAboulafia)称,歼-20外观的很多方面都破坏了其隐身飞行的能力。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他解释说,歼-20或许拥有“隐形的外观”,但并不一定具备实际隐身飞行的能力。他特别指出,歼-20暴露的发动机喷嘴、鸭翼、腹鳍,以及其机身尺寸(将近75英尺,相比之下F-22“猛禽”的长度仅超过62英尺),所有这些因素都表明这架战斗机会有雷达反射。

  美军官员反复强调称,他们并不担心歼-20,该战机正式服役还需要6到8年时间。而且,中国在战斗机研发方面落后美国大约25年时间,F-22便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设计制造的。

  据悉,将歼-20的潜在作战能力与美国战斗机进行对比非常有趣;但针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这样的对比却忽略了两点重要因素:

  第一,歼-20的产生表明,中国致力于追赶现在固有的设计平台。过去,中国所有的战斗机都是从俄罗斯那里购买。歼-20及其它项目都标志着中国正在向着更加独立自主的方向发展。

  第二,歼-20现有型号或许不能实际具备隐形的能力,但能表明的是中国非常有兴趣在未来发展高科技、先进的战斗机。之前,中国使用数量庞大的落后战斗机来克服与对手之间的差距。而当战斗机变得越来越先进,同时其造价也越来越高,军方最终只能购买少量战机来使用。这恰好与中国解放军在军中贯彻的“建设少而精的现代化军队”这一指导思想相吻合。

  报道称,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目前军队指导思想的改变密不可分。冷战时期,解放军被编制集合,随时面对和前苏联的潜在战争。当时的战略思想是所谓的大规模屯兵以对抗武装入侵。对外部入侵的恐惧消除之后,解放军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如何“在高科技条件下进行有限的战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进行了裁军,提升剩余部队在高科技条件下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这样的转型,正如歼-20战斗机的发展一样,直到今天仍在继续。

  剩下来的问题就是,美国和世界其它各国如何来应对中国军队这样的转变。显然,如何来应对这种转变取决于是否能够接受中国地位的提升。如果中国不断的提升军队战斗力,或许会给其它国家带来担忧。特别是,去年秋天中日撞船一事,以及美军海军“无暇”号(USNS Impeccable)南海中美撞船事件,都预示着中国在未来将变得更加坚定而自信。但是,关于和平解决领土纠纷和对中国至关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国方面都希望能够通过外交渠道来解决。无论如何,中国在未来的数十年里还无法与美国在军事层面抗衡。最聪明的做法是继续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外交和经济联系,但同时还要准备好应对中国不断提升的各方面能力。(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