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军工在将俄排挤出发展中国家武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0:43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歼11B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歼11B战机

  东方网12月8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2月7日报道,中国正在通过出口物美价廉的俄制武器装备仿制品的形式把俄罗斯排挤出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且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增强还对世界个别地区的军力平衡构成潜在威胁。

  美国记者杰里米-佩奇12月5日在《华尔街邮报》上撰文指出,苏联解体一年后,急缺资金的克里姆林宫开始向中国大量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包括俄空军当时引以为傲的苏-27歼击机。在之后的15年内,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武器供应国,每年都向这个亚洲强国销售坦克、歼击机、驱逐舰、潜艇、导弹,总金额高达200-300亿美元。而且,莫斯科还向北京出售了使用俄制部件组装苏-27歼击机的技术许可。

  今天俄罗斯的军事优势已经结束,而对中国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通过十多年来进口和组装俄式武器装备,中国迎来了转折性的时刻,现在已经能够独立自主地生产像苏-27一样的大部分高精武器,中国航空制造业正处在强势崛起的上升途中。中国工程师不仅仿制苏-27的俄式电子设备和雷达系统,还为歼击机装配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国产新型航空发动机。结果导致最近两年来,北京已经不再从莫斯科大量采购武器。而且,中国现在开始准备出口这些武器装备,把俄罗斯排挤出发展中国家市场,进而对世界几个热点地区的军事平衡构成潜在的威胁。

  这种时代性的转折在今年11月份的珠海航展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作为此类航展的明星,俄罗斯先前总是会以“俄罗斯勇士”高级飞行表演队的精湛演出和本国新型直升机、歼击机和运输机令观众叹为观止,并在航展结束时签订多项巨额合同。但在今年俄方在珠海没有展出一架实物飞机,仅有二十来名落寞的销售人员看护着的塑料模型。相反,中国则广泛展出了自己的新型武器,所有产品都是在俄罗斯新技术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巴基斯坦“红箭”飞行表演队最初驾驶的俄罗斯歼击机现在已改成了中巴联合生产的新型战机。

  俄罗斯已陷入和许多外国公司一样的境遇,即被迫在全球市场上和中国竞争。在此情况下还有复杂的政治因素,中国发展的武器系统,包括航母和歼击机,会影响台海局势,考验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稳固地位,同时中国武器的大量出口还可能会对南亚、苏丹和伊朗的军事平衡构成潜在威胁。虽然中国在军事层面上还远远不是美国的对手,美国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武器生产和出口国,而在2005-2009年间中国武器的出口规模仅占世界总额的2%,排名世界第9。

  看到中国在武器市场上开始排挤俄制产品之后,俄政府逐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俄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说:“过去我们没有足够重视知识产权问题,现在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和我们竞争。”他表示,俄当局坚持认为,中国的歼-11B歼击机是俄式苏-27的复制品。1992年俄政府急需资金,和中国签署了10亿美元的合同,出售24架苏-27,后来到1996年中国向俄罗斯支付25亿美元,由沈阳航空公司许可生产200架苏-27。根据协议,飞机代号歼-11,应当装配从俄罗斯进口的电子设备、雷达系统和发动机,禁止向第三国转口销售。但是中国在组装完105架该型飞机后撕毁了合同,称飞机不再符合其要求。三年后北京展示了代号歼-11B的中国版苏-27。专门研究中国军工系统的俄罗斯专家卡申说:“在出售生产许可时,所有人都知道中国会这么做。这是我们自己承担的风险。但在当时是事关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顾不上这些。歼-11B外形上几乎同苏-27相同,但是中国声称该飞机实现了90%的国产化,装备了中国研制的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和雷达,只有发动机仍是俄罗斯的。现在上面的发动机也已更换成中国国产发动机。”

  歼-11B的出现让俄罗斯面临困难的选择,要么冒着被中国人克隆俄罗斯新技术的风险,继续向中国出售自己的武器装备,要么离开这个越来越吸引人的市场。俄罗斯的回应是暂停和中国的苏-33舰载歼击机采购谈判,但是谈判很快就继续进行,俄方唯一能做的是拒绝只出售数架飞机,坚持要求大订单。苏霍伊公司似乎暂时不准备放弃在中国的生意,俄专家中多数人相信,中国的苏-27复制品在性能上不如原型机。苏霍伊公司甚至还希望向中国销售作为苏-27改进版的苏-35战机。苏霍伊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耶夫表示:“我们只是希望我们的飞机会更好。复制高质量的勺子是一回儿事,但是飞机则完全是另外一回儿事。”

  但在私下谈话中,俄政府担心中国很快就会不用借助俄方就开始大量生产并出口现代化歼击机。不久前中国媒体曝光的歼-11B及其歼-15改型战机使用的发动机照片就是证明,表明俄军事专家对中国简单复制2001年从乌克兰得到的苏-33舰载机的担心一点也不多余。

  去年中国在阿联酋迪拜航展上首次展出L-15教练机。今年6月中国产品高调亮相法国巴黎的“欧洲萨托里”武器展,7月份又在国外展示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战机。9月中国成为南非开普敦武器展最大参展商之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贸易问题专家文泽曼指出,中国开始积极参加此前没有参与过的国际武器展,大力推销各种武器装备。如果说15年前中国根本什么先进武器都没有的话,那么今天他们则开始以合理价格推销性能还不错的装备。

  中国产品引起了发展中国家的特别兴趣,比如使用俄罗斯发动机售价不高的JF-17歼击机。克里姆林宫曾经同意该发动机向巴基斯坦转口销售,因为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之间没有武器贸易。但在去年得知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阿塞拜疆也开始谈判采购JF-17时,俄政府曾经非常恼怒。去年中国的JF-17和俄罗斯的米格-29在缅甸激烈竞争,虽然俄方最终胜出,却被迫在售价上做出较大让步。今年俄中产品又在埃及市场狭路相逢,俄罗斯推销的米格-29价值3000万美元,中国产品至少便宜1000万美元,结果迫使兼任苏霍伊和米格公司总裁的波戈相建议克里姆林宫禁止向中国出售JF-17使用的俄制发动机,虽然俄政府暂时没有这样做,但是已经开始准备立法,建议在向外国供应武器的协议中明确写入保护知识产权的条款。(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