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十年内购买1500亿武器 亚太掀军备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0:19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近10年内采购了至少1500亿美元国内外武器装备 文章称中国近10年内采购了至少1500亿美元国内外武器装备

  据华尔街日报12日文章称,俄罗斯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中国在过去十年间共斥资约170亿美元采购俄制军备。加之中国在国内的军备采购,西方防务专家估计,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共斥资约1500亿美元采购新武器系统。对于这种局面,亚洲诸国均表示关注,并加紧发展自己的武器库,掀起了亚太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孟买南端的马扎岗船坞,在混凝土高墙之后,数以百计的印度工人正在两艘217吨“鲉鱼”(Scorpène)级攻击潜艇内部进行潜艇的收尾工作。这是印度将会在未来数年内建造完工的6艘该级潜艇中的前两艘潜艇。在附近,印度工人们还在忙碌的建造印度隐形护卫舰和导弹驱逐舰舰队。文章指出,印度加紧建设自身武器库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

  印度国大党议员阿什瓦尼·库马尔说:“毫无疑问,印度必需认真对待中国战略力量的崛起,包括其军事和经济力量。印度一贯反对军备竞赛,但印度绝对会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有效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和国家利益。”

  文章称,从阿拉伯海到太平洋,所有国家都因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而畏惧,担心美国不干预该地区事务,迅速地打响了新一轮军备竞赛。

  去年12月,日本修改了其防卫纲领,制定了采购5艘潜艇、3艘驱逐舰、12架战机、10架巡逻机和39架直升机的计划,韩国和越南在加购潜艇,马来西亚军备进口的数量在增加,就连弹丸之地新加坡也计增加2艘潜艇,成为排名世界前十军备进口国之一。澳大利亚计划在接下来的二十年时间内,耗资2790亿美元采购新潜艇、驱逐舰和战机。

  总之,自美国和前苏联冷战时期军备竞赛以来,亚太地区首次出现了速度如此迅猛、规模如此庞大的先进武器建设狂潮。在这投军事建设狂潮袭来之时,世界军事平衡也正随着其经济平衡的变化而变化。中国正在构建与其经济实力相当的军事力量。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正在努力恢复其军事力量,而美国及其坚定同盟国——包括英国在内——的军事开支却维持不变,甚至是有所下滑。文章继续指出,虽然中国仍远不能挑战美国的全球军事霸主地位,但其最近的行动却促使该地区国家为一个不同的未来作打算。

  在澳大利亚,某有影响力的防务智囊团7日出台报告得出结论称,澳洲“迫切需要重新调整”军事发展方向,以“抵消并遏制迅速扩张的解放军”。由科科达基金会出台的这分报告称,澳大利亚绝对“不能忽视解放军发展改变西太平洋安全的规模、范式和速度。”这篇报告的作者、澳大利亚防御分析家罗斯·巴巴吉说:“这可能是自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安全形势。

  在华盛顿,8日新出台的《国家军事战略》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重点和利益”将会日益增多。五角大楼出台的这份战略报告指出,美国有意向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投入新的关注和资源”,并将寻找新的途径,在其亚洲盟国建设各自军事力量的同时,增加它们之间的合作。这份报告称:“我们仍然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范围与战略意图,其及在太空、网络、黄海、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日益自信的态度。”

  军用计算机系统可能会遭遇中国的网络袭击,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对这一薄弱环节表示了关注。澳大利亚报告警告称,在危机中,这种系统可能是不安全的。

  中国曾经表示其军事现代化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其军事开支尚远低于美国。而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在上个月访美期间表示,“我们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不过,文章指出,该地区新增武器库已引发各届关注,担心更加强大的军事力量可能会导致国家就长期存在的领土纠纷爆发战争,破坏这一汇聚世界多数货运集装箱和石油资源的地区的稳定。正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维泽曼所言:“小规模事件很容易升级为大规模事件,之后再演变成小型战争。”

  文章指出,中国并非亚太地区军备竞赛唯一的催化剂。上世纪90年代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许多亚洲国家暂时推迟了其武装部队现代化工作。而且,一些国家也来自来自伊斯兰主义者或分裂主义者的威胁。还有一些国家则是担心来自宿敌的威胁,例如,印度与巴基斯坦,韩国与朝鲜。

  不过,中国的军事建设最令人注目。据政府报告称,中国2010年总军事开支从2001年的170亿美元提高至780亿美元。西方防务官员称,这些总数并不包括军备进口。据美国国防部估计,2009年中国总军事相关开支为1500亿美元。

  中国并未公布其军备采购的细节问题。俄罗期政府公开的数字说明,自2001年至2010年,中国斥资170多亿美元进口俄罗斯军备。再加上中国在国内军备采购方面的花费,西方防务专家估计,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共斥资约1500亿美元采购新武器系统。

  中国首艘航母——柴油动力航母——预计将于今年或明年部署。1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北京与胡锦涛会面,就修缮两国军事关系举行会谈数小时之前,中国新型歼-20隐形战机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

  而美国方面则于1月6日宣布在未来五年中削减780亿美元国防开支。在去年9月结束的财年里,国会共为武装部队拨款531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有关的战争费用。五角大楼认为,他们将继续投资发展新技术,应对中国在诸如反舰弹道导弹等领域的进步。

  文章称,自二战以来,美国的亚太盟国就依靠美国提供安全保护伞。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维泽曼称:“直到最近,亚太地区国家还希望一旦爆发地区冲突,美国会派遣其航母到场。不过,很明显,不久之后一些国家就会考虑美国航母是否真会到场的问题。”

  五角大楼官员称,美国仍会会力维护该地区的安全。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防长薛迈龙(Michael Schiffer)说:“我们仍然会维护足以保护我国利益、保护我国同盟及阻扼潜在对手侵略与恐吓行动的军事力量。”他还补充称,美国并未将中国视为对手。

  文章指出,地区范围的潜艇采购热潮反映了较小型国家加强自身防务的力度。与航母及其他大型舰艇相比,潜艇的价格相对低廉。不过,潜艇巡逻是否能够敌对海军按兵不动仍值得怀疑。潜艇也被视为是应对他国潜艇的最佳武器。

  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称,中国目前已拥有约62艘潜艇,预计在未来数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75艘。到2020年时,预计印度、韩国和越南将会各自再获得6艘潜艇。澳大利亚计划在未来20年加购12艘潜艇。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会加购2艘潜艇。总之,这些采购计划构成了冷战初期以来最大规模的潜艇建造浪潮。据专门为各国政府和造船商提供市场研究的AMI International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内,亚洲国家会采购多达111艘潜艇。

  印度一直以其北部夙敌巴基斯坦为制定军事计划的基础,而且也非常关注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好战分子。多年来,印度还与有着绵长共同边界的中国存在领土争端。不过,文章指出,如今的印度越来越关注中国对关键航运线路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北京正出资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建造港口——分析家将中国此举称之为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

  文章称,中国此举目标意在确保从中东和非洲至中国的能源和矿产供给路线的安全,这一路线必须经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与以前崛起的大国相同——英国、西班牙、葡萄牙——中国正在构建自身的军事力量,以确保可安然无忧的获得关键自然资源。

  不过,印度将中国的这些行为视为一种威胁。前印度海军参谋长、现印度驻新西兰高级专员苏里什·梅赫塔(Sureesh Mehta)指出:“印度的石油生命线来自遥远的地方。有时候,它们可能需要保护。”

  文章介绍说,印度是世界上第四大石油耗费国,依靠来自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中东国家的原油资源。其还大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进口大量石油。随着印度巩固自身防御力度行动的开始,其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位于孟加拉湾,距印度东南沿海地区745英里——展开了大规模军事建设行动。这个由572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距缅甸大陆南部仅175英里,而缅甸则是中国的一个亲密盟国。

  文章称,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在布莱尔港,近半地区都由印度海军控制。每天下午,该地机场都会由空中力量接管。而且,印度还会延长若干岛内的飞机跑道,以便战机在夜间登陆——这是一种非常关键的能力,因为印度只拥有一艘日渐老化的现役航母。在即将于3月31日结束的这个财年中,印度国防预算约为320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年内增长了151%。而且,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年中,使军事开支约提高8.33%。

  目前,其正借助来自法国国有DCNS造船厂的技术,建造新“鲉鱼”(Scorpène)级攻击潜艇,这种潜艇可潜行约1周时间。据估计,整个建造项目共约耗资46亿美元。不过,据文章称,印度的造船项目并不仅限于潜艇。2009年,印度耗资21亿美元,从美国波音公司采购了8架海上侦察反潜机。据一名印度海军发言人称,新德里政府最近又批准加购4架该型飞机。印度此举意在升级其监听能力,取代过时的俄罗斯飞机。据波音防务系统部印度业务主管维微克拉尔(vivek lall)称:“这的确赋予了他们在印度洋的战略到达能力。”

  除此之外,波音和若干其他防务公司还正就总值105亿美元的126架战机合约展开竞争。这是印度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防务采购合约。对此,拉尔称:“虽然并未言明,但很明显中国是一个大问题。”

  从中国经济崛起中获益最大的国家无疑是澳大利亚。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商业合作伙伴。其从澳大利亚采购了大量煤炭和铁矿石。不过,这并不妨碍中国军事建设成为澳大利亚安全的威胁。科科达基金会7日出台的报告称,中国正接近拥有足以封锁美国及其盟国进入西太平洋途径的能力。报告指出,美国及其盟国海军水面舰艇能够在西太平洋各地安全行动的假设,已经不再成立。中国监督和武器系统对距离其沿海1200海里的美国航母攻击群的威胁正在逐日增强。

  报告的作者巴巴吉认为,澳大利亚的军事侧重点不能再是参与维和行动——例如其在东帝汶的行动——和训练国外军队——例如其在阿富汗的行动。澳大利亚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内,在军事领域投入2790亿美元资金,这些军事开支将掀起二战以来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军事建设浪潮。

  文章指出,这份报告提及了一种令为美国提供永久军事基地的国家,包括日本和韩国,感到担心的发展趋势——中国正在部署能够“在数小时之内”摧毁美国在关岛、日本和其他地区的弹道和巡航导弹。

  去年12月,日本修改了其防卫纲领,要求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中国之上。新纲领要求在2011年至2015年间斥资多达2840亿美元,现代化日本自卫军。日本建议部署更多美国“爱国者”导弹。对此,中国表示了抗议,称此举会触发地区军备竞赛。

  目前,中国仍然支持朝鲜,导致韩国担心日益增强的中国军力,会限制美国干涉朝鲜半岛发展冲突的能力。在2006年,韩国启动了一个总值5500亿美元的十五年军事现代化项目,计划,其中三分之一资金将用于采购军备。自去年朝鲜对韩发动两次进攻之后,韩国已对该项目进行了重新审查。据文章称,军事专家认为韩国将增加在常规武器采购领域的开支以对抗朝鲜,包括潜艇、驱逐舰、F-15战机,可能还包括F-35战机。

  越南和中国曾是坚定的反美同盟,但现在两国却因富含石油和天然气的南中国海发生了争执。越南并无对抗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实力,所以其放弃了大规模军事建设,选择向外国海军重新开放金兰湾港口设施,以期国外海军进入南中国海,帮助其保护地区航道。

  对此,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越南问题专家卡利勒沙叶(Carlyle Thayer)称,面向国外海军开放金兰湾港口设施是一种高明的手腕。它将会吸引那些有望扼制中国海上抱负的海军力量。(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