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积极开拓东南亚武器市场 已领先于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9:24  东方网
柬埔寨陆军装备的中国制FN-6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柬埔寨陆军装备的中国制FN-6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东方网1月24日消息: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月19日报道,中国的军工企业近年来正在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向东南亚市场,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这一地区,除了菲律宾、越南和文莱外,其他国家均已成为中国制武器的采购国。就连一向倚重美制和俄制武器的马来西亚也在2009年6月直接向中国购买了16套FN6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产军事技术装备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买家是泰国。除了提供两艘巡逻舰的合同外,中泰两国还于2008年签署了转让WS1B火箭炮系统生产技术以及对该系统进行改进的协议。根据该项协议,中方前期将负责提供非制导火箭弹,之后还将转让制导火箭弹的生产技术。这是泰国军方迄今最为庞大的火箭技术发展计划。泰国还是中国C-802A反舰导弹(射程180千米)的首个国外用户。

  除此之外,柬埔寨和缅甸也是中国制武器的重要客户。缅甸曾在2009年向中国采购了数量不详的MBT-2000主战坦克。虽然缅甸方面因资金不足简化了部分瞄准部件,但MBT-2000仍是这一地区最为强大的坦克。与此同时,中国还向泰国推销过T-96主战坦克,不过,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泰方最终冻结了该项采购计划。

  柬埔寨海军装备的炮艇也主要来自于中国。中国至少向柬出口国两艘炮艇,一艘为P46C型(配备有一门37毫米火炮和高射机枪),另一艘为P200C型高速艇。

  至于马来西亚方面,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FN6便携式防空导弹外,其获得的其他中国制武器系统均是经由巴基斯坦获得的。马方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武器包括QW1便携式防空导弹(目前已装备马陆军)和HJ-8F/C型反坦克导弹。从2008年开始,中国还开始积极地向文莱推销FN6型防空导弹。

  中国军工企业在印度尼西亚市场上的营销也是非常成功的。印尼海军和陆军目前均装备有QW1型便携式防空导弹。同时,印尼空军还订购了射程更远的QW3型防空导弹(为中国首次出口)。印尼海军也购买了C802反舰导弹。目前,印尼军方还对购买中国产射程为200千米的SY400远程火箭炮系统表示出了浓厚兴趣。该系统射程达200千米,配备有依靠GPS系统制导的火箭弹,圆概率偏差仅30米。显而易见,东南亚国家队采购战役战术级武器抱有浓厚兴趣。

  《潜望镜2》网站此前曾报道称,印尼海军已为其装备的五艘FPB-57导弹艇配备了C802导弹。这些导弹艇均由印尼企业根据德国的授权许可组装。此外,有消息称,印尼海军还计划采购更多的C802用于装备其他的舰艇。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印尼海军今后购买的该型导弹数量将不会少于120枚。

  在东南亚地区,越南和菲律宾是仅有的两个被中国“忽视”的武器市场。主要的原因是这两个国家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存在着领土争端。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向东南亚国家推销武器、尤其是远程火箭系统的行为可能会在该地区诱发连锁反应。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射程180-200千米的WS1B和SY400火箭炮系统的效能不亚于战略武器。一旦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获得这两种武器,马来西亚、缅甸和柬埔寨将不得不采购类似的装备。

  在获得MBT2000坦克后,缅甸陆军的实力在东南亚地区只次于马来西亚。通过巩固与缅甸的军事联系,中国将有可能在该地区培植起遏制印度影响的新力量。考虑到缅甸所处的重要战略位置,印度和中国均希望确立对其的控制。不过,在向东南亚地区出口武器方面,中国显然在各个领域均领先于印度。(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