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误判解放军四代机进度 欲加速造隐形轰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0:3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楚水昂

  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2月14日报道,美国空军酝酿多年的新一代轰炸机,将在近期正式上马研发。目前,国防部长盖茨等高官已明确表示了对该项目的支持,未来的订购数量约为100至175架。作为美军近30年来开发的首款轰炸机,相比具体性能参数,该机所反映出的美军指导思想的调整更值得外界关注。

  舍弃高技术 强调性价比

  根据美军初步透露的情况,新型轰炸机实际上是一款多用途的中远程飞机,基本航程9000公里左右,较现役机型有所缩短。该机以亚音速飞行,在常规轰炸外还能承担情报搜集、侦察敌方防空系统、投放核武器、实施电子攻击等多种任务,美军要求该机具备隐身突防能力,成本可控且便于后续升级,特别强调它必须在2018年完成试飞。

  虽然美军提出的要求仍不够详细,人们还是从官方表态中发现了一些不同寻常之处。首先,按照美国空军参谋长施瓦茨的说法,军方对新轰炸机的基本要求是“够用就好”,而非一味强调高性能;但美军目前已经拥有B-2这样的先进轰炸机,重新开发一种“技术优势”不明显的型号,意义何在?

  这个问题可以从使用成本角度获得解答。B-2本身是一款战略轰炸机,因成本高昂(只生产了20多架)而不适于执行战术任务,反而是在历次局部战争中频繁出镜的B-52,现已到达了服役期的末尾。鉴于后者的高性价比,美军今后仍需要类似的轰炸机,在保持耐用、使用成本低廉的优点的基础上适当提升性能,这样才能满足未来常规战争的需要。

  同时,由于经济不景气而不得不紧缩开支的美军,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拿出大笔资金,通过堆砌先进技术的方式打造性能远超B-2的机型。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尽量利用成熟技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加快研制进度。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就没有其他轰炸机研发计划,事实上,在着手推动这款“2018轰炸机”的同时,美军内部也在对2040年的战场环境与作战需求进行评估,只不过相关工作还处在早期的概念论证阶段。

  说到利用成熟技术,一些人难免会联想到美国在本世纪初提出的FB-22概念,它旨在将现有的F-22“猛禽”战斗机改造成轰炸用型号,符合控制成本的要求。然而,FB-22不是美军眼下看得上的东西——如前所述,新轰炸机还肩负着轰炸以外的多重任务,FB-22无法全部胜任;而且,军方要求的9000公里航程也不是FB-22能实现的。

  为何选择2018年服役?

  解决了指标“缩水”导致的困惑,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新轰炸机为何选在2018年服役?这个时间点值得玩味。要知道,早在2004年,该机就已经作为一种设想被美国空军提出,但在小布什担任总统时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在奥巴马执政的前两年也没有太大动作,即便是眼下明确表示支持的防长盖茨,也曾在2009年推迟过该项目。既然如此,美军现在又为何对它积极起来,且只给出7年研发时间呢?

  这要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联系在一起。关注防务开支和装备研发的美国《DoD Buzz》网站援引一些防务观察家的说法称,前几年,美国基于“中国不可能在2025年前发展出第四代先进战机”的判断,认为自己在空军装备上具有巨大优势,但在中国歼-20隐形战机去年底“意外”亮相后,美军突然意识到中国装备四代机的时间可能提前到2020年左右,所以,美军自己的下一代轰炸机项目也就必须加速推进了。

  在这方面,盖茨等人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宣称:中国的先进武器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削弱后者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如航空母舰和前沿基地)。出于对行动自由受限的担忧,美军需要一款能在安全距离上起飞作战的机型,这就为新轰炸机尽早出炉提供了动力。

  为大规模常规作战而生

  从历史上看,美国空军任何一款战机的诞生,都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就拿冷战时期研发的B-2为例,它原本是为了突破苏联严密的雷达预警体系实施战略打击而存在的。出于同样的逻辑,“2018轰炸机”也具有明显的针对性,是美军对21世纪战争需求的回应。

  实际上,从美军对该机提出的两大性能要求——隐身突防、亚音速飞行入手,人们不难发现,该机虽然也能携带核武器,但更多承担的是战术任务,即强调隐蔽进入具备较大战略纵深的敌对国家并实施大规模常规作战,而非单纯的防区外打击,所以它必须足够便宜以利大量装备。至于那些“高端”的战略威慑任务,仍然由少数而精锐的B-2去完成。

  换句话说,新轰炸机的主要意义,就在于弥补大量B-52退役后留下的空缺,将美国的空中力量之网“补齐”,和F-22、F-35等机型一道执行任务,继续维持美军的体系优势。尽管采用成熟技术而不再“独孤求败”,但凭借美国的研发功底,新轰炸机仍可高效地完成使命。同时,强调“够用”并不排斥“一专多能”,这也符合美国缩减军备开支的现实。

  最后需要考虑的一点,是美国对假想敌发展同类装备的估算。在这方面,除了俄罗斯宣称的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新型多用途轰炸机,情报界猜测中国也有类似的机密项目——如果说美国的新轰炸机有针锋相对的意味,这些多少可以构成其存在的现实理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