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B-2战略轰炸机可能将放弃搭载核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1:39  北京日报
美军B-2隐形轰炸机
美军B-2隐形轰炸机

地堡炸弹攻击试验
地堡炸弹攻击试验

  今天,美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正式到期。而有关B-52、B-2轰炸机作为美国战略核力量存在的必要性,近来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据美国《新闻周刊》2009年12月21日报道,受美俄新核武器条约谈判限制,以及维护成本影响,美国B-2战略轰炸机或将退出核威慑舞台,变成五角大楼专门打击全球地下武库的中坚力量。

  新核裁军条约逼退B-2

  报道称,计划于2010年1月中旬重新开谈的美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已取得突破,特别是美俄双方在关键分歧,即战略运载工具最大数量上达成“理智的妥协”,为700枚-800枚,且包括携带常规弹头的洲际导弹。此前,美俄将战略武器运载工具(战略轰炸机、海基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限制在500—1100件,俄罗斯坚持下限,美国坚持上限。

  目前,美军装备有93架B-52H和20架B-2战略轰炸机、550枚洲际弹道导弹和14艘战略核潜艇(每艘携带24枚“三叉戟II”潜射导弹),同时还拥有数百枚携带常规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根据美俄谈判的结果,美军必须大幅裁减战略运载工具,其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与海基潜射导弹的数量为886枚,已超过规定数量。

  对于裁减何种战略运载工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暗示,由于B-52H和B-2轰炸机维护成本高昂,未来美军可能将逐步淘汰这些武器。同时,美国空军协会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美国“将逐渐发展为潜艇和导弹双运载平台核力量”,将轰炸机排除在外。报告称,美军轰炸机机群大都过于陈旧,并且其最新战机——每架造价约为20亿美元的B-2隐形轰炸机,美国可能无法承担如此昂贵的轰炸机。

  而且,B-2轰炸机的维护费用也相当昂贵。据悉,每擦洗一架B-2所花费的经费超过10万美元。B-2又必须定期进行擦洗。因为一旦B-2的“皮肤”弄脏了,其隐形能力就将大打折扣。此外,由于B-2的技术要求十分特殊,擦洗一次需要整整24小时,而普通战机擦洗一次大约只需要3至5个小时。

  另据五角大楼消息来源称,美空军协会报告的结论与奥巴马政府正在制定的两份防务研究结果相似。据三位匿名消息人士称,正在制定过程中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打算削减掉一个大项目。而且,制定《核态势评估报告》的相关人员也面临着压力,需要给出最低的核力量估计值,以便政府可接受。

  B-2将挂载常规巨型钻地炸弹

  虽然B-2战略轰炸机可能会退出核威慑舞台,但不会退出现役,而是要充当新的角色。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在对B-2进行改造,以便挂载新型巨型钻地炸弹。这是由于B-2具备隐形能力,突防能力强,同时载弹量大,能够携带笨重的钻地炸弹,且作战半径大,从美国本土出发后只需经过简单的空中加油就完全可以袭击中东目标。

  报道称,改造工作很顺利,已成功完成了两项里程碑式改造:雷达和操作系统。据悉,B-2将装备一种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既可满足常规任务需求,又可以满足战略任务需求。这种雷达近日通过了美国空军对B-2轰炸机雷达现代化项目的两次审查中的第二次审查,即认证审查。按照计划,改进型B-2将于2010年7月服役。

  同时,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援引外电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说,一种爆炸力提高10倍以上、被称为“地堡克星”的巨大掩体炸弹,将于2010年12月投入军事应用。五角大楼还特别说明,不打算用旧式的B-52同温层轰炸机作为地堡克星的“操作发送平台”。

  报道称,这种精准制导的3万磅(13636公斤)“巨型穿透弹”可以炸毁深入地底的堡垒,如现有穿透弹无法达到的地下设施。美国空军发表的文章说,“地堡克星”将是美国最大的非核炸弹,其设计的地下穿透能力达到了61米,而美军现役钻地炸弹只有十几米。

  这种炸弹的试验是由美国国防部和国防威胁降低局(DTRA)共同进行的,2009年12月15日,炸弹在新墨西哥州怀特桑兹的导弹射击场成功完成第四次飞行试验。

  将威慑伊朗和朝鲜地下核设施

  目前,伊朗核问题悬而未决,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在有关美国国家安全状况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永远不会排除军事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而朝鲜核谈也遥遥无期,韩国KBS电视台2009年12月25日又报道,韩国国防研究院发表的《2009年国防预算分析评价及展望》的报告书称,朝鲜不愿放弃成为拥有核武器国家的地位,朝鲜有可能进行第3次核试验,并将继续进行远程导弹的发射试验活动。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改装B-2,加速研制巨型钻地炸弹,旨在威慑伊朗和朝鲜。

  当初,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在陈述研发“钻地核弹”的理由时称,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拥有地下军事设施,其中就包括朝鲜和伊朗。为维护自身的安全,朝鲜长期以来坚持备战。其中“深挖洞”——打造坚固的地下工事,是朝鲜根据其地形地貌特点而一贯坚持的防御方针。

  在20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美国尽管拥有先进的武器和绝对的空中优势,但对朝鲜的地下工事却束手无策。在激烈的战斗中,美军的炮火和空中轰炸经常把山头削去几米,却难以对朝鲜军队造成大量的杀伤。直到现在,美国仍对朝鲜的地下工事感到头疼。经过半个世纪的备战,朝鲜已修筑了较完备的“地下工事系统”。韩国媒体认为,朝鲜的许多军事指挥系统就设在地下,甚至连政府各机关都有自己的“地洞”。平壤地铁深入地下达150米,就是一个良好的地下工事。 伊朗当前也在强化地下军事设施。为了防止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地下核设施发动攻击,伊朗自2004年9月开始一直在位于本国中部的核提纯项目中心城市伊斯法罕进行挖掘地道的工作,以此“增强核原料的安全性”。据透露,伊朗的纳坦兹地下核设施位于地表下23米,占地10万平方米。2009年3月,伊朗官方曾承认了地下核设施的存在,并且表示是被美国和以色列逼建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欲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和朝鲜核问题,必须拥有强大的军事后盾,能够对其地下核设施和战略军事设施形成威慑,才能逼迫伊朗和朝鲜与国际合作,解决核问题。而且,美国此举还能威慑全球地下军事设施。(石 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B-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