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新型战略轰炸机隐形性能将超越美军B-2A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11:1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罗斯现役图-160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俄罗斯现役图-160战略轰炸机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据俄《生意人报》23日报道,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当天宣布,从去年10月开始的俄军事改革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马上开始的第二阶段改革将以武器装备更新为主。俄媒体称,从俄军着力更新战略轰炸机力量等“大手笔”来看,军事改革第二阶段的力度不会小。

  改革第一阶段主要裁军官

  马卡罗夫称,第一阶段军事改革主要以削减军官数量、调整部队编制为主。目前军官人数已经从35.5万人削减为15万人。与此同时,他强调,继续留在军队中的军官将享受高薪。军官的薪水将在2010年得到提升,例如排长月薪将由5.8万卢布提升至7.5万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4.45卢布),师长月薪将提升至20万卢布。俄媒体评论称,月薪20万卢布在俄罗斯社会来看就是高薪了。

  在部队建制方面,改革后的俄军将以军区为作战主体,每个军区都设立行动战略指挥部,该指挥部直接负责军区内各军兵种的指挥,空军将取消团和师的建制,并将增建军事基地,每个军事基地由若干个航空大队组成。而在海军方面,俄军还新建了潜艇司令部。

  该司令部分别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建立。俄军目前有61艘潜艇(含14艘核潜艇)。除一些正处于整修状态外,北方舰队拥有33艘,而太平洋舰队拥有24艘。俄媒体称,建立潜艇司令部的目的是要建设一套“垂直指挥系统”。过去,舰队潜艇力量通过分舰队指挥部接受舰队总司令部的指挥。今后,这种拖沓的指挥体系将被废除,代之以舰队副总司令出任潜艇司令官,直接指挥舰队潜艇力量。

  俄空军盼新轰炸机尽快服役

  马卡罗夫强调第二阶段的军事改革将以武器装备的更新为主,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工作。从目前来看,俄军已经开始下大气力着手对其进行实施,而对远程轰炸机的更新就是第一步。

  12月23日是俄罗斯远程航空兵节,俄远程航空兵司令日哈利奥夫宣布,俄远程航空兵将在2025~2030年间得到目前正在研制的“隐形轰炸机”。他特别强调,“这是一种最新型的隐形轰炸机,能从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场起飞,包括公路上甚至土跑道和短跑道上起飞,并能在任何战场和任何气候条件下作战。”新型轰炸机将逐渐取代目前俄军的图-160、图-95和图-22轰炸机。

  俄《航空新闻网》介绍,与美国战机“外形+涂料”的隐形方式不同,俄新型轰炸机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在不改变飞机气动外形设计的前提下,将飞机周围的空气变成等离子云,借此来达到吸收和散射雷达波的效果。俄罗斯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研究方面领先美国,能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这一技术使美军隐形战略轰炸机B-2A(代号“幽灵”)相形见绌。俄新型轰炸机既可以携带装备有核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对目标实施核打击,同时也将可以使用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目标进行“点穴式”打击,目前任何防空系统对它都“束手无策”。

  日哈利奥夫所称的隐形轰炸机确实是俄军极为需要的,因为当前俄军战略轰炸机的质量状况非常不好(详见07版)。俄《观点报》评论称,军事装备的更新是一个漫长过程,这与俄军第一阶段的改革是侧重人员编制的调整相比,难度更大,因为这要依托于雄厚的资金和超强的技术水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