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乌克兰拟向中国转让R-27空空导弹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9:22  东方网
中国空军装备的R-27中距空空导弹
中国空军装备的R-27中距空空导弹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9月13日报道,乌克兰国防工业系统一位匿名消息人士近日透露,基辅市“武库”国家特种仪表制造企业研制出的R-27ET空空导弹用AZ-10新型红外导引头已经顺利完成试验,并于8月31日在基辅举行的全乌首届国防工业论坛上公开展示。乌方准备向中国转让相关技术文献用于批量生产,帮助中国空军改进现役R-27空空导弹。

  据悉,R-27ET空空导弹(北约代号AA-10“杨树”)原装导引头由俄罗斯“地球物理学”公司研制和生产,于1991年正式装备使用。乌克兰基辅市“武库”国家特种仪表制造企业代表指出,企业设计局此前没有研制中短程导弹用导引头,包括R-27空空导弹在内,而是把主要精力用在短程导弹用红外导引头的研制上,如R-73导弹(北约代号AA-11“射手”)。此次研制R-27ET导弹用AZ-10红外导引头,主要是为了满足国际市场对远程导弹被动制导导引头的现实需求。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设计人员都还在继续研制这种西方国家所没有的被动红外导引头。AZ-10首次露面是在2009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当时仅以概念形式出现,代号MR-2000。“武库”企业已改称装配新型红外导引头的基础型R-27导弹为R-47T。新型AZ-10红外导引头可与俄罗斯“地球物理学”公司研制的原装导引头互相替换,便于潜在采购者对此前装备的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不必再买新导弹。

  “武库”企业代表拒绝透露新型AZ-10红外导引头的采购者,一位与企业关系密切的匿名消息人士私下透露,AZ-10主要是为中国空军现役R-27ET导弹研制的改进版导引头,此前中国曾自主安排生产乌克兰销售的R-27导弹。这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这种新型导引头还没有投入批量生产,乌克兰设计师准备转让技术文献,协助这种导引头在中国的生产。

  应当指出的是,R-27ET导弹使用更为强劲的动力装置,功率重量比大幅增加,从而使该型导弹可以杀伤100公里以内的目标。此前R-27E导弹的设计师曾经表示,这种导弹的射程比新型R-77/RVV-AE导弹的射程还要高出许多,能确保准确锁定30公里以内的目标,AZ-10红外导引头的使用能进一步大幅提高该型导弹的战斗力。

  在研制AZ-10/R-47T导引头时,“武库”企业可能没有和乌克兰最大的R-27导弹生产商、阿尔乔姆国家控投公司进行合作,装配新型红外导引头的R-27改称R-47T的事实就是间接证明,因为“武库”企业无权使用“R-27”这个代号。“武库”企业代表证实,两家公司在此方面进行合作没有意义,因为阿尔乔姆公司准备独立自主地实现相关项目,不愿与其他企业合作。(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