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PL-12空空导弹以俄制R-77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57  环球网
中国空军歼-8战机挂载PL12中距空空导弹
中国空军歼-8战机挂载PL12中距空空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准备为苏-30MKK战机挂载R-77中距空空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准备为苏-30MKK战机挂载R-77中距空空导弹

  美国环球战略网8月16日刊发题为“俄罗斯仍在竞赛中奋力争取”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的PL-12中距空空导弹是在俄罗斯AA-12空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文章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说,在落后很多之后,俄罗斯展示了其热寻的空空导弹的升级版本(RVV-MD, 即AA-11“射手”/R-73的升级版)和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升级版本(RVV-SD,即AA-12“蝰蛇”/R-77的升级版)。

  文章说,俄罗斯版“响尾蛇”空空导弹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编号为AA-11“射手”,这种导弹开始服役时尚处苏联时代,主要配备于米格-29和苏-27战机,

  根据具体版本的不同,AA-11导弹的射程在20-40千米之间,弹头重16.3磅(约合7.4千克),这种导弹的特点包括头盔显示器指引下的离轴发射能力,很明显,AA-11导弹让美制AIM-9L/M“响尾蛇”空空导弹黯然失色,“响尾蛇”导弹的射程有16千米,弹头重25磅(约合11.35千克)。而以色列“怪蛇”-4红外寻的空空导弹也可与头盔显示器搭配,性能优于“响尾蛇”导弹(“怪蛇”-4的射程15千米,这一点与“响尾蛇”相近,弹头重24.25磅,约合11.01千克,能够以3.5马赫的速度飞行)。此后的十年,“响尾蛇”导弹不断提升性能,以与上述竞争对手匹敌。

  文章提到,空空导弹真正的“竞赛”在于雷达制导导弹。美国的阿姆拉姆(AMRAAM)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是所有其他对手试图追赶的“标杆”,即使是中国,也加入进来,中国的PL-12空空导弹就是基于俄罗斯的AA-12导弹(研发),而AA-12正是俄罗斯试图生产的与阿姆拉姆空空导弹相匹敌的弹种。AA-12在外形尺寸和重量上与阿姆拉姆空空导弹相近,弹重385磅(约合174.79千克),阿姆拉姆空空导弹重335磅(约合152.09千克);AA-12长11.9英尺,阿姆拉姆空空导弹是12英尺;AA-12的弹径是200毫米,阿姆拉姆空空导弹的弹径是178毫米;A-12最大射程90千米,阿姆拉姆空空导弹是70千米。

  文章还说,俄制AA-12空空导弹尚未参与实战,从历史上来说,与西方国家相比,俄制导弹在可靠性和有效性方面稍逊,但俄制空空也不是物所不值,只是击落所瞄准目标的几率低一些。中国看到了AA-12空空导弹的瑕疵,希望它改进设计以便更能与阿姆拉姆空空导弹相竞争。中国曾渴望研制一种可以用于出口的阿姆拉姆空空导弹的得力竞争者(中国已经有SD-10空空导弹用于出口)。目前为止,PL-12还没有展现出任何超凡的能力。

  文章还说,俄罗斯人努力对AA-11和AA-12空空导弹进行升级,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渴望研发资金。这些升级后的新版本空空导弹追赶美制导弹“标杆”,其重量有所减轻,电子系统改良,可靠性有望提高。俄罗斯人仍然相信他们能够超越美国的阿姆拉姆和“响尾蛇”空空导弹,他们还在进行另外的改进工作,但有一点是俄罗斯上述空空导弹所不具备的,那就是那些美制空空导弹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战果记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PL-12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