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防空系统鱼龙混杂 爱国者导弹战斗力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10:04  国际在线
资料图:台空军装备的美制爱国者II型防空导弹
资料图:台空军装备的美制爱国者II型防空导弹

  本报记者/东阳

  因短时间内难以获得新式F-16战机,台军更加在意加强陆基防空战力。据台湾《中国时报》9 月6日报道,台军耗资400亿新台币从美国进口的远程预警雷达将于明年完工。该报道称,该雷达建成后,可探测300公里以内的各型短/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到明年,台湾上空将逐步拉开一道道导弹防御网。

  天价雷达换7分钟预警

  台湾军方称,与美军部署在阿拉斯加等地的雷达系统相比,此次美国售台的远程预警雷达更为先进。据称,该雷达不仅能探测各种型号的导弹和战斗机,必要时还可以转换为对地搜索模式,甚至可探测海峡另一侧解放军“东海”系列巡航导弹的部署路线。不过,这种雷达只能选择一种模式,或对空,或对地,主要还是用于监控高空飞行的弹道导弹。

  但对于台军从美国重金购买的雷达,外界曾传出不少质疑的声音。《中国时报》的报道称,台军装备远程预警雷达只能换来7分钟的预警时间,在防御战中毫无意义。有台军将领指出,当初台军从美国采购这套雷达,除了在军事上希望同美方共享情报的考量,主要用意还是为了在政治上和战略上拉近与美方的关系。不过,令台军颇为尴尬的是,近两年美方一直要求在雷达上加装保密软件,更离谱的是保密升级的费用还要由台湾方面承担。由于该雷达项目遭到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帅化民的强烈批评,最后美方减少了保密升级费用,而该雷达系统也定于明前正式服役。

  防空系统鱼龙混杂

  最近几年,台军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多层防空反导网。据美国《防务新闻》披露,五角大楼国防情报总署曾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编号为DIA-02-1001-028 的“台湾防空力量报告”。报告称,台军在台湾岛和周边的澎湖岛和东引岛部署了多层次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其中既包括美国制造的“爱国者”-2型和改进的“鹰”式(“霍克”式)导弹,又有台湾自产的“天弓”系列导弹。按照配备的雷达性能和导弹射程分析,这些导弹主要负责中远程防空作战,其中美制“爱国者”导弹战斗力最强,并且拥有较强的机动能力,但数量有限;“鹰”式虽然经过多次改进,但毕竟是服役几十年的老装备,战力有限;而台军自产的“天弓” 导弹,最大弊端就是雷达笨重,机动性受到制约。

  在近程防空武器领域,台军同样是“土洋结合”,其中以悍马为底盘的“复仇者”防空战车装备有“毒刺”导弹和12.7 毫米口径机枪,单车作战能力强。而台湾自产的“剑”式近程防空导弹采用的丰田8吨卡车作为底盘,因此越野和防护性能较差。台湾东森新闻网就曾指出,台军士兵操控 “剑”式导弹的热成像仪时,经常遭遇“反光问题”。

  可见,台军虽然耗巨资购买美制先进雷达,并极力研发自产防空装备,但其防空系统“鱼龙混杂”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改观。(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防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