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战略重心东移5大原因:有利防空导弹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台军驻金门守兵重炮实弹射击
资料图:台军驻金门守兵重炮实弹射击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台军战略重心为何东移》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数月前“布置作业”,让台湾军方研究防务与民生如何相结合。结果,台军战略重心东移至花莲和台东,同时释出台湾西部营区土地的建议出炉。台军战略重心东移也带动外岛金门、马祖变革,降低军事敏感性。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落实“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战略,台湾当局领导人、台军“最高统帅”马英九数月前“布置作业”,让军方研究防务与民生如何相结合。结果,台军战略重心东移至花莲和台东,同时释出台湾西部营区土地的建议出炉。

  台军战略重心东移的主要原由和做法是:

  (一)花莲空军基地是台军目前最好的基地,花莲“佳山”地下基础工程洞库是东亚地区最大的洞库基地。“佳山”地下基础工程,于1985年动工兴建,1993年建成投入使用。

  该基地位于台湾中央山脉东侧,占地500公顷,耗资20亿美元,可容纳200架飞机。基地外设两个滑行出口,紧急情况下,飞机可以从洞库内直接起飞。洞内建有油库、弹药库、粮库、医院等配套设施。由于有西部群山掩护,在战时能够威胁这基地的可能只有弹道导弹。

  目前在花莲基地驻扎了台空军第401联队第5大队第17、26、27中队,各拥有20架作战飞机,第12侦察中队有10架RF-16侦察机。花莲基地今后在台海空防作战中将会具备决定性的作用。这一基地实际上是“双基”的建设方式,即两个基地以1个滑行跑道相连接。内侧基地直通“佳山”工程洞库。

  同时,在台东还有志航空军基地,起到与花莲基地相配合的作用。

  (二)马当局和台军方认为,从防空能力讲,战略重心东移,可以避险利长,充分发挥防空武器的作用。

  台湾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开始进行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由于美国对台技术援助起点较高,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仅远程区域防空导弹就研制和引进部署了“天弓”1、2型和“爱国者-2”型共3种,上述导弹以台北市为防卫中心,构成了比较严密的中高空防空网。

  其中“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从1998年开始引进部署,目前有3套同型导弹分别部署在万里、南岗和新店三个阵地,分别从北、中、南三面拱卫台北市区。最北边的阵地在万里,十分接近海岸线,主要对付飞机类目标。

  军事专家认为,台军“爱国者-2”型导弹发射阵地在战时的生存机率可能会非常低。

  台湾还部署了自主研制的6套“天弓”1、2型作战导弹系统,分为6个阵地部署,共有约500枚。此外,台军在大台北地区还部署了3个“霍克”式地对空导弹阵地,都靠近沿海阵地,整个台湾一共拥有20个“霍克”式地对空导弹系统。

  (三)马当局和台军方认为,战略重心东移,有利于加强后勤保障防线。

  近些年来,针对台湾东部的特点,台军已开始了加强台湾岛东部的战场建设和物资保障建设,即充分利用台湾岛内的优势,在玉山等五条主要山脉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在台岛的中部和东部构筑了一些可囤积兵力武器和军事物资的军事基地。同时,台军在台岛东部加强了一些重要机场和港口的建设,构筑了不少可藏匿飞机的大型洞库。

  (四)马当局和台军方认为,战略重心东移,可以起到促进防务和民生相结合的双重作用。

  马英九当局认为,台军战略东移,可以起到促进防务和民生相结合的双重作用,既加强了防务,又能促进民生改善。台湾空军海军从西部东移仅剩陆军,则集中在大营区内,把其它分散的小营区释出供地方建设使用,变军用为民用,民众当然高兴。如果一个联兵旅移防到东部,连家眷在内上万人的消费能力将足以带动一个小镇的经济,也使移防东部的地区大大激发了经济消费活力。这样做,既进一步推动了“精进案”中为适应募兵制而减少兵员的需要,同时也拉动了经济改革。

  (五)台军战略重心东移也带动了台湾外岛金门、马祖变革,两地将作为训练基地,降低军事敏感性。

  金门诸岛总面积为162.16平方公里,位于厦门以东,横亘于厦门海外,距厦门只有30公里,处于厦门咽喉,与台湾、澎湖休戚相关,互为犄角。台军在金门诸岛构筑了“一线阵地”和“二线阵地”,构筑了四通八达的坑道,驻有装甲兵、坦克兵、空降兵等。两蒋时期,金门驻军曾达12万人,目前只有1万人。

  马祖列岛,位于福建闽江口外,共有大小岛屿19个,最近处只有18公里。该岛虽然面积不大,但兴建了大型导弹和雷达基地,摆放了从台湾运来的各式导弹、火炮和大功率雷达等,岛上还储存了可供消耗半年以上的战备物资。马祖驻军最多达五万人,目前兵力约4000人。

  根据台湾战略东移的情况,台军内部正在研究金门、马祖再缩减兵力的可能性,初步拟定,金门、马祖兵力全部撤回台湾本岛,但要作为训练基地,从台湾本岛分批调入轮训人员,定期轮换,既训练了部队,又使金门、马祖始终保持一定数量的军人。(海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