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高官称T90坦克有致命缺陷如开战将被完全摧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23  青年参考
俄国防部副部长称俄罗斯最新型的T-90坦克已失去了竞争优势
俄国防部副部长称俄罗斯最新型的T-90坦克已失去了竞争优势

今年4月,俄军方有人表示,第五代坦克T-95的研制根本就是没有任何意义
今年4月,俄军方有人表示,第五代坦克T-95的研制根本就是没有任何意义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苏联坦克曾在苏德战场上大出风头,冷战时期,部署于东欧的庞大苏军坦克部队也是与北约抗衡的主力。然而,目前俄罗斯坦克已失去世界先进地位,俄军方高官和军事专家都在唱衰俄罗斯主战坦克。

  俄高官称最新坦克不堪一击

  据俄《新闻时报》7月4日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对坦克技术发展判断失误,俄罗斯最新型的T-90坦克已失去了竞争优势,“北约已开发出摧毁俄坦克的技术。”波波夫金称,尽管俄军方已经停止对老一代坦克的升级,而把精力专注于新坦克技术的研发上,但对坦克进行“升级—淘汰”的做法仍普遍存在。目前在俄军中服役的T-72、T-80、T-90等坦克的使用寿命,普遍在25~35年,如果只是盯着升级老坦克,那么,俄军营中就会堆满过气的老坦克。

  俄军事专家拉斯托普辛认为,苏联的坦克升级系统已经过时,“它们往往只能完成一半的修理,而无法在技术性能上得到质的突破。”他说,以俄军列装的最新型T-90坦克为例,该坦克的光电防护系统“施托尔”只能对付第二代反坦克导弹,而对北约早已列装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则无能为力,其装配的“舞台”主动防护系统,对北约的穿甲弹更是毫无办法。更致命的是,T-90坦克没有顶部防护系统,而目前许多国家都已经研制出高性能的战场指挥系统,导弹兵、炮兵和空军都可以在卫星的帮助下,从空中向装甲部队发动攻击。如果是这样,类似俄T-90这样的坦克都会遭到重创。但目前在T-90坦克的升级预案中还没有顶部防护的计划。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还表示,北约国家早已经研究出了依靠全球定位系统运转的打击系统。此类系统将使得俄罗斯坦克在其监控下无所遁形,“别幻想逃脱他们从天上的监视,俄罗斯还没有开发此类坦克专用的反定位系统,而美欧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研制此类系统。”波波夫金说,今后战争中很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俄军坦克还没有到达战场就已经被完全摧毁。

  俄军需多少坦克还没谱

  此外,俄媒体还列举了许多证明近年来俄坦克技术发展缓慢而混乱的事例。比如,T-95坦克是俄军方早就开始鼓吹的一种坦克,它被看做是比T-90还要优秀的一款装备。2003年俄军方就称,该坦克的研制会在2010年前完成。2008年时军方又称,T-95已经开始服役了,但此话说出不久,军方又马上表示,T-95恐怕还要等到2010年之后才能服役。今年4月,军方又有人表示,T-95的研制根本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另外,俄军需要多少辆坦克也是军方各首脑无法统一的问题。俄陆军司令波斯特尼科夫曾表示,俄军目前有两万辆坦克,是实际所需坦克的两倍。只是他没有提及,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维修和升级。而副防长波波夫金则表示,俄军需要5000~6000辆坦克。俄军总参谋部在去年还说过,要把现有坦克数量削减到2000辆,但从未说明用这么少的坦克如何应对敌人常规武装力量的大规模入侵。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