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装备第五代主战坦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8:18  东方网
俄第五代主战坦克T-95想像图
俄第五代主战坦克T-95想像图

  东方网3月29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3月25日报道,改组并更新坦克集群是俄罗斯陆军目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根据俄军方高层此前公布的消息,俄今后将大幅缩减坦克总量,逐步增加T-90坦克的产量,改进现役的老式坦克并加紧研制新一代的T-95坦克。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坦克制造企业--乌拉尔车辆制造厂的总经理奥列格·西延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俄坦克今后的发展规划。

  西延科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以T-72为基础研制的T-90是俄目前唯一仍在量产的主战坦克。根据俄目前的国家武器采购计划,俄陆军将总共采购约1500辆该型坦克。目前,俄陆军共装备有大约500辆T-90,而其每年的装备速度将保持在60至100辆。

  近日有消息称,俄陆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波斯特尼科夫已下令订购261辆T-90。有媒体据此推断称,俄军方已大幅提高了T-90的装备速度,不过,乌拉尔车辆制造厂总经理却对此消息给予了否认。他强调称:“目前并未与军方签署上述采购合同。虽然我们与国防部签署了类似的采购合同,但其中涉及的坦克数量却远不及媒体的报道。当然,如果真的能获得如此大额的订单,我们一定会按时履行。”

  目前,T-90是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销量最好的坦克--其国外订单总量已接近1000辆。除了印度外(T-90的主要买主),阿尔及利亚和土库曼斯坦均已订购和装备了该型坦克。此外,塞浦路斯、利比亚和沙特也已表示出了采购T-90的意愿。

  据悉,在生产T-90的同时,对现役T-72的现代化改进工作也将继续进行。目前,T-72的主要改进型号为T-72BA。与老式的T-72相比,T-72BA配备了经过改良的火控系统,装甲防护力更强,底部的抗雷爆性能得到改善,而且底盘和发动机也与T-90的完全相同。这些改进使得T-72BA的性能接近现代化坦克的水平,而改装的成本却要远低于采购全新的T-90。

  当然,俄陆军未来可倚重的并非T-90等现有坦克,而是采用了全新理念设计的新一代主战坦克T-95。乌拉尔车辆制造厂总经理西延科透露,T-95(又称195项目)的研制工作已进行了多年,但相关的技术性能仍属国家机密。

  西延科表示:“T-95的研制已持续多年。但遗憾的是,我们的配套供应商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的产品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水平上都无法满足要求。我们正在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工程师正在研制一系列可用于全新坦克和过渡性产品的新型部件。如果政府允许,首辆新一代坦克的样车将会出现在今年夏季在下塔吉尔举行的武器展上。我虽然无法公开这种装备的技术特性,但可以强调的是,我们已解决了所有的技术问题,完全能够满足军方的要求。”

  以目前的研制进度看,T-95揭开其神秘面纱的时间也许并不需要很久,而俄罗斯很有可能成为首个装备第五代坦克的国家。同时,这种新型坦克的性能将超越其所有的前辈和竞争者。

  虽然俄方对T-95的保密仍相当严密,但此前已有专家估计,T-95的重量将在55吨左右,配备无人操控炮塔,主要武器为一门152毫米口径的火炮,可发射传统炮弹和导弹。

  由于俄军方计划大幅裁减坦克的数量(有消息称将由目前的2万余辆裁减至2千辆),因此俄新一代坦克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同时也意味着,T-95能否早日投入使用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俄陆军的改革进程。(北斗)

    组图:俄网站公开神秘坦克疑似最新型T-95主战坦克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