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美韩黄海军演欲封堵中国在第一岛链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5:4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中新网7月13日电 13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人民网采访,分析美韩计划中的黄海联合军演。他认为,这次军演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拿朝鲜说事,实际上是想把中国封堵在第一岛链之内。

  罗援表示,中国要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海洋性的大国,必须冲出第一岛链,而美国在黄海第一岛链设置封锁线,实际上是想把中国围堵在内。

  美韩这次军演虽然是在公海,但是离北京只有500公里。美方一直表示他们没有违反国际法,对此,罗援指出,即便是公海,也离中国的领海太近,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区。他特别提到,连日本媒体都说“黄海是中国一个不可触动的敏感地区”,“美国也应该明白”。

  罗援还特别分析了美国准备派来参加军演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他指出,该航母的舰载飞机是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作战半径是1065公里。另外,它有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电子战飞机带有电子吊舱,目的是干扰和破坏敌方的陆基、舰载、机载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以及预警、监视和火控雷达,威力很大。此外,“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上还载有E-2C“鹰眼”预警机,可以同时追踪2000个目标,而且可以对其中的40个目标实行拦截。

  此外,该航母的雷达可以探测270公里之内的巡航导弹和556公里之内的飞机。它和北京只有500公里的距离。航母编队不光是航空母舰一个作战平台,它还有很多舰载机,还有一些辅助舰艇。把这些加起来,一个航母编队就覆盖了整个华北地区、辽东半岛地区,最远可以探测到兰州。

  另外,舰载机上还有S-3B“海盗”反潜飞机,载有反潜深水炸弹、集束炸弹,还带有60枚声呐漂浮,反潜能力很强。从航空母舰的这些武器配备上来看,它有很强的侦查预警能力和很强的打击能力。这个“确确实实对我们还是构成了威胁的”。

  13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地点、规模尚未确定。按原计划,昨天或今天能作出决定,但大约还需要一周的时间来考虑。”罗援也谈到,原来的计划是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就搞联合军演,然后推到了6月底,现在又推到7月份,7月份的具体时间也没有最后敲定。

  对此,他认为,美方把航母作为一张牌在打,在释放这么一个“政治气球”,试探一下中国的底线和态度。中国马上表示出强烈的反对的态度,也引起了他们的考虑。但他认为,7月9号“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已经离开了横须贺基地,它还是要到黄海地区参加联合军演。

  不过,罗援指出,在中国的压力之下,美方动向有几种可能:一是置若罔闻,不把中国说的话当回事。二是时间可能还再往后推一下,地点可能避开一些敏感的地区,再往南靠一靠。三是航空母舰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也要有所考虑,甚至可能要发表一个声明,比如说这次演习是防御性的,主要是威慑朝鲜,不对中国构成威胁。通过外交辞令给出一个说法。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