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未提航母进黄海话题 韩媒对华抱怨情绪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9: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正在执行任务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正在执行任务

  据7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韩联社11日援引韩国军方高级消息人士的话说,韩美当局已商定在7月内实施黄海联合军演,但美国航母是否参加军演“尚未被确定”,“韩美当局正就此进行商讨”。

  尽管美方表态模糊,但在韩国媒体渲染下依然被解读为“不理会中国抗议的强硬决定”。《东亚日报》题为“中国在尖叫,但军演依旧”的报道称,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上周四表示反对美韩在黄海军演,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林-舒曼说,美国仍在筹划与韩国在黄海军演。不过,文章注意到,舒曼并没就航母是否参加军演做任何明确表示。“事实上,美国军方此前从未就航母是否参加黄海军演有过任何明确表示,此事一直是韩国方面在说”。中国海军少将尹卓说。他认为,如果“乔治。华盛顿”号9日离港真是奔黄海而来,即使速度再慢,一天半也将到达,但该航母现在具体在什么位置,会不会参加军演目前对公众来说还是谜,而且是一道只有美国人自己能解开的谜。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甚至怀疑,此次美航母进黄海是韩国媒体炮制的一个“乌龙”,他们认为航母到黄海军演从技术上说可能性不高。美国兰德公司专家布鲁斯。贝内特日前对《环球时报》说,“我相信韩国需要与美国海军进行演习,但需将参演舰只和演习范围进行限制。”

  可以肯定的是,此次黄海事件加剧了韩国媒体对中国的抱怨情绪。韩国《东亚日报》9日社论称,任何国家都可以在领海内进行演习,中国反对韩美军演是侵害韩国主权的行为。韩国《中央日报》8日说,韩国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伙伴的利益受到侵害,中国却要韩国保持冷静。文章说,韩美军演不违反国际法,反倒是中国的不合作有可能令联合国对朝鲜的责难和警告化为泡影,是中国自己招来了美国航母,而航母最终来还是不来,取决于中国的态度。

  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委员王林昌说,中韩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因此就成为韩国怪罪的对象,更不意味着中国必须在国际事务中完全站在韩国的立场上。韩媒总爱用一种非赢即输的心态处理国际事务,但这种逻辑只是一种空想。《人民日报》前驻韩国记者徐宝康说,韩国本身并不具备在“天安”舰事件上“完胜”的实力,在如此错综复杂的政治平台上,韩国不可能把利益完全据为己有。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真正的主角应是朝鲜和韩国,但韩国执意要把美国拉进来,想要挟中国,这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现。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