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称美航母赴日本海军演可缓和对华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0:11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据7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3日报道,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因为中国强烈反对韩美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所以韩美正在研讨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和黄海同时进行军演,而美国航母等核心战力不参加黄海军演,只参加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军演的折中方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太平洋研究室主任晋林波对《环球时报》说,日本海和朝鲜半岛南部海域对中国的敏感度小一些,可以缓和对中国的刺激。

  军事专家尹卓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韩美过去的联合军演大部分在日本海举行。日本海海域比黄海要宽,黄海只有38万平方公里,从中国到韩国的最近距离不足200公里,水很浅,并不适合航母演习。朝鲜前几次发射卫星和导弹时,美国军舰就是在日本海监测的;如果要进行拦截,也会是在日本海。如果现在将军演调整到日本海和朝鲜半岛南部,那么从政治和外交上说,应该是考虑了一些重大因素,比如中美、中韩关系等。

  另据《朝鲜日报》12日援引韩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军方正在推动‘华盛顿’号航母参加军演,但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外交化的问题,变数很多,并且中国对此反应敏感,因此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针对最近变化的局势,一直在讨论是否让“华盛顿”号参加黄海军演。有人提出,“华盛顿”号可以不参加军演,而停留在韩国南海或釜山港,发挥“间接支援”作用。目前,“华盛顿”号的最终目的地和当前位置没有对外公开。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华盛顿”号不会在一两天内出现在朝鲜半岛近海。这说明,目前“华盛顿”号可能停留在公海。

  《环球时报》记者12日致电日本防卫省,询问“华盛顿”号航母的去向。得到的答复是,确实获得了该航母已经在9日9时40分离开横须贺港口的消息,但是不知道确切去向。记者问,有日本媒体提出日本也应该参加这次美韩联合军演,对此防卫省持怎样的态度?防卫省回答说,目前他们没有任何日本要参加演习的情报。(●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程斌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赵毛兵●本报记者段聪聪阚志森)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