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专家称中国海军逐渐崛起改变亚太军事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0: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号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环球网消息:中央社10日报道,新加坡东南亚访问资深研究员李察逊(Michael Richardson)10日在《海峡时报》撰文指出,中国海军经费暴增、现代化逐渐加强,以及专门针对航空母舰发展导弹等一系列行为,正在逐渐改变亚太军事平衡。

  李察逊在文中分析称,中国海军最近已从过去冷战时期一支比海岸警卫队稍强的武力,经过现代化发展和取得中国逾1/3军事预算后,逐渐崛起。李察逊表示,根据报道,中国计划翻修前苏联航空母舰,在今年完成航空母舰操作培训,并希望2015年后,中国自制的航空母舰能在海上航行。

  文章说,中国海军也像其他大国一样,主要用于保护贸易路线及向对手产生威吓力量。不过,中国海军和其他大国不同的是,它还要控制和东南亚国家及日本发生主权争议的南海和东海等广大的海域和岛屿。中国海军计划控制这些海域,不光是基于民族自尊心,这些海域还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及丰富的渔业资源,也是世界上的重要海上航道。

  文章说,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室去年完成对中国海军的报告,认为中国航空母舰计划将建立在全球投射、部署武力的能力。但文章引述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导称,中国不想建立一个在全球巡弋攻击的海军,而是要捍卫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在海洋的权益和利益,因此海军决定把防卫范围设定在黄海、东海和南海。

  文章指出,中国海军有大约260艘各式舰艇,目前拥有75艘驱逐舰、护卫舰、两栖登陆舰和潜艇,和美国海军拥有286艘舰艇数量相去不远。根据美国五角大厦向国会的报告,这样的数量让中国拥有亚洲最大的舰队。而且虽然面临挑战,但中国海军有愈来愈多船舰采用先进技术,包括越来越难被发现的潜艇和数量众多远程反舰导弹,这让中国的海军实力越来越难以抵挡。

  文章表示,这些远程导弹还包括了全球第一个采用卫星导航、射程超过视距的陆基机动式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可以超过音速12倍的速度在海上攻击目标,美军和军事分析家都认为,这对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活动是一大威胁。根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RobertWillard)今年3月向国会所作报告,中国正在开发和测试的远程导弹,射程高达1500公里,可从陆基机动发射车发射,且专门对付航空母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也警告说,中国发展的致命远程导弹和隐形潜艇,将结束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享有的美好60年。

  文章说,这不是盖茨首度做出这样的警告,去年9月他也警告说,中国投资反舰武器和弹道导弹,将会威胁美国用来协助太平洋盟国的主要武力,尤其是美国的前进基地和航空母舰战斗群。文章引述美国海军学院1年前的警告,指中国拥有反舰弹道导弹能力后,将使局势改观,对西太平洋的军事行动和武力平衡,产生威吓性的深厚影响。

  对本区域局势的发展变化,李察逊认为,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对南海宣称拥有主权的东南亚国家,只会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更加关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