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海军战力被高估 没争夺海上制空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08:57  东方网
文章称即使航母服役后,中国海军仍需很长时间完善舰载机部队建设。图为网友制作的舰载型歼10
文章称即使航母服役后,中国海军仍需很长时间完善舰载机部队建设。图为网友制作的舰载型歼10

  东方网5月5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刊载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部战略和国际法律副教授彼得·达顿的文章称,外界大大高估了解放军海军的能力,目前其尚不具备夺取并维持海上控制权的有效手段,尚未实现在远离中国沿海地区展开有效行动的目标。

  文章称,中国在海洋上的雄心还不足以匹配其实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上个月,十艘中国军舰集结出海,横穿宫古海峡,在西太平洋进行军事训练,这再度引起了亚洲和美国对华海上雄心的关注。文章认为,虽然此事并非像一些外界评论员所言那样可构成重大威胁,但就透视中国海军发展和研究亚洲国家正确反应而言,它仍有重大意义。

  这支中国舰队由七艘搭载直升机的水面战舰、潜艇和综合补给舰构成。这些舰艇进入菲律宾海中心,在位于关岛和台湾中途的日本冲之鸟岛附近海域游弋数日。据中国媒体载文称,这支舰队进行了“公海实际对抗训练”和“舆论战、心理战和法律战”。

  无数外界媒体报道、互联网评论和学术文章将这次演习形容为是“羽翼丰满的解放军蓝水海军”进行的一次带有“恐吓性”、“挑衅性”的演习。尽管中国海军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支持在索马里水域的反海盗行动,但这样的反应仍大大高估了现有的中国海军能力。为在远离中国沿海的地区有效行动,其制定了发展并部署航母、加强指挥和控制、巩固后勤支持能力的长期战略。然而,解放军在4月里举行的这类演习,只是其朝该目标迈出的试探性的第一步,而不是实现了这一目标。

  例如,中国海军尚不具备夺取并维持海上制空权的有效手段。夺取海上制空权的本质就是控制下方水域。就目前来看,要想很好的协调空中、水面、水下行动,中国海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即便是在其期待已久的航母下水之后,仍是如此。而且,建造航母、协调空中行动、提供空中联队所需巨大的后勤支持,仍是解放军需要克服的一大挑战。

  文章称,解放军海军的海上演习还说明,中国海军需要改善与其他国家海军的海上互动能力。中国舰队途经日本冲绳县南部海域的时候,一艘日本驱逐舰奉命靠近观察,但受到中国直升机的骚扰,而这种行为是不必要的。中国驻日大使曾为此表示,日本违背了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承诺。文章称,中国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曾有过同样的纪录:去年4月,美国“无瑕”号测量船曾在南中国受到骚扰。

  不过,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最近举行的海上演习也是非常成功的。中国媒体在介绍演习时总是伴有这样的大胆评论:“没有谁可以垄断西太平洋”,“主宰力量独享‘势力范围’的时代已然终结。”文章称,演习引发外界媒体焦虑的事实可能说明了一点:中国至少在一个作战领域已卓有成效,即心理战。通过向该地区媒体和博客圈灌输这种不安感,中国可能实现了演习的“舆论战和心理战”目标。

  该演习也是中国“法律战”的一种形式。通过公开反对日本对冲之鸟岛环礁周围专属经济区的所有权,中国海军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外交部驳斥日本主权声明的发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拒绝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进行的相似海上活动的合法性。就这一点而言,中国似乎采用了双重标准。文章称,面对中国不断发展的海上力量,亚太地区国家应该保持沉着。在海洋上接近他国舰艇时,所有国家的海军都应有职业而安全的表现,即便是遇到挑衅的时候也是如此。亚太地区国家也同样坚持中国海军遵守海上通用规则和安全规范。

  文章称,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维持在亚太地区的技术优势。遏制东亚地区冲突爆发,历来需要结合美国及其盟国的海上和空中优势和先进天基和网基资产支持。这些资产都是有效的,因为美国及其盟国政府也致力于维持天基和空基力量。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美国及友国海军在东亚地区的行动都证明了这一点,最近出台的空海计划同样也反映了美国继续维持东亚和平的承诺。

  文章称,国际社会还应继续向正在发展的中国海军伸出合作和友谊之手,而不是妖魔化其不断扩大的活动范围。所有国家都存在海上安全利益,但没有哪个国家可单独提供海上安全。就像欢迎中国在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一样,继续欢迎中国海军成为负责任的海上大国,是地区和全球海上稳定的又一重要环节。然而,提高职业行为、同意遵守通用规则的中国海军更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