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中国海军必须突破岛链不必理会他国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10:49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接受检阅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队接受检阅

  郭亚东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的军种,只能在自家门口转悠的海军从来就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目前,中国海军正处于从“棕水海军”向“蓝水海军”的转型期,海军的战略任务、责任区域,以及作战训练、装备建设和后勤保障等领域都将发生质的变革。中国海军要走向“深蓝”,就不能理会那些不怀好意的“中国威胁论”,并且一定要打破第一岛链这一瓶颈。

  无论是从历史上来看,还是从现实上来看,渲染“中国海军威胁论”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在美、俄、英、法、德、日、中等大国历史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没有通过海军来拓展海上边界的国家,中国海军从来没有对任何国家进行过海上侵略,即使在比较强大的北洋水师时期也没有入侵过别的国家,相反中国海疆却受到列强海军侵犯,致使中华民族蒙受了近百年的耻辱。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人民海军逐渐成长为本地区一支不可忽视的海上力量,但也仅限于维护祖国统一和争取被周边国家占领岛屿的主权回归,直到目前为止,这两项任务还都没完成。中国当前虽然拥有本地区较为强大的海上力量,却一直坚持友好协商和谈判的方式来争取主权的回归。

  因此,不难发现,“中国威胁论”或“中国海军威胁论”制造者的真实目的在于:通过渲染中国海军威胁来制造舆论和外交压力,干扰中国海军建设的战略决策,同时为自身军力的发展寻找“名正言顺”的借口。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已经拥有5艘“准航母”和数十艘静音潜艇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仍在不遗余力地扩展实力;为什么拥有多艘“宙斯盾”驱逐舰和德制静音潜艇的韩国海军,在列装“独岛”号直升机航母后仍然力推新的造舰计划;为什么东南亚实力最强大的越南海军倾囊而出地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从我国地缘上看,中国海军一直被限制在内海和半内海水域,第一岛链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围堵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前沿阵地,第一岛链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必须打破的瓶颈。从海军武器装备建设来看,随着飞机续航力和导弹、鱼雷等精确制导武器射程的不断增大,近海狭窄水域已经不能满足武器装备检验与训练需求。从海军实战训练来看,在大洋复杂水文气象条件下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演练新战法,如联合攻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和联合预警训练,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从海军后勤发展来看,检验海上保障装备、积累海上保障经验,提高远海及远洋支援保障能力也促使中国海军必须走向远海。

  此外,中国作为一个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建设一支有能力走向远洋,能够履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军也符合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因此,中国海军必须从近海走向远海,从远海再走向远洋,不必理会来自其他国家的噪音、杂音和压力,坚持走自己的路最重要。(作者是海军某研究所战略研究学者。)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05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岛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