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中国海军实力与威胁程度被高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43  新华社-参考消息
文章称要实现协调一致的空、海、潜联合行动,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图为022导弹艇群
文章称要实现协调一致的空、海、潜联合行动,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图为022导弹艇群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4日文章】题:对中国感到茫然(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战略与国际法学副教授彼得·达顿)

  上个月初,10艘中国海军舰艇穿越日本宫古海峡,抵达西太平洋进行训练,令亚洲国家和美国再次关注中国与日俱增的海上野心。这一事件并不像某些外国评论家所说的那样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但仍然十分重要,因为它展示了中国海军取得的发展,也指明了该地区其他国家应该作出的正确反应。

  中国境外的多篇媒体报道、网上评论和学术文章称这一事件是“恐吓”和“挑衅”,是“羽翼丰满的远洋海军”的活动。虽然一年多以来,中国海军一直在支援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行动,但这样的反应仍然大大高估了中国的现有实力。中国的长远战略是建造和部署航空母舰,加强指挥与控制,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以便在近海海域之外开展更加有效的行动。然而,像今年4月这样的训练只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试探性的第一步,并不意味着目标的实现。

  例如,中国现在并没有夺取和保持海上制空权的有效手段。制空权对于制海权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要实现协调一致的空、海、潜联合行动,中国海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即便在它期待已久的航空母舰下水后也是如此。制造能够舰载的飞机、协调安全可靠的空中行动、满足附属空军部队的巨大后勤需求等挑战,仍然是中国海军需要克服的几大障碍。在欠缺海上制空权的同时。据说中国并没有建造海上补给舰的大型计划,它的大多数潜艇舰队更适于沿海作战而不是远洋行动。

  这次训练还证明,中国海军需要提高它与其他国家海军在海上进行专业化互动的能力。在中国舰艇通过冲绳南部的日本海域时,派去监视它们的日本驱逐舰受到中国飞机毫无必要的近距离骚扰。

  然而从另一种意义上说,最近的这次训练是相当成功的。这次训练引起外国媒体的一阵不安,也许证明中国至少在一种战争领域已经很有战斗力—心理战。通过给地区媒体和网络空间注入如此不安的情绪,中国人也许实现了这次训练的“舆论战和心理战”目标。有时候心理能够决定现实,至少中国人似乎是这样期望的。

  这次训练也是中国的一种“法律战”。中国海军无视日本在冲鸟礁周围所谓的专属经济区,用行动强调了中国外交部反对日本主权要求的言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也拒绝承认其他国家拥有在南中国海开展类似行动的权力。这显然是中国方面的一种双重标准。

  对于不断发展的中国海上实力,该地区的反应应该是以不变应万变。美国及其盟友必须继续保持它们在该地区的技术优势。以不变应万变还意味着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向不断壮大的中国海军伸出合作和友谊之手,而不是将它扩大活动范围的做法妖魔化。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实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