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海军现代化速度快不再受制于第一岛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 07:35  新华社-参考消息
4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拍摄到中国海军舰队在公海上演练。
4月2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侦察机拍摄到中国海军舰队在公海上演练。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4月29目一期文章】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突破第一岛链(作者 萧良其)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近在远离中国海岸的水域举行了年度军演。据报道,部署的海军舰队规模空前,似乎是要显示中国已经拥有一支有意愿、有能力向西太平洋投送力量的羽翼已丰的蓝海海军。

  《读卖新闻》援引一些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4月7日至9日举行了演习,共有10艘军舰和潜艇参加,其中包括数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在事先没有告知东京的情况下,这支舰队从东海出发,经过冲绳群岛和宫古海峡,来到位于西太平洋的有争议的冲之鸟岛(我称冲鸟礁——本报注)附近海域,并在此举行了反潜战演习。冲之鸟岛处于台湾与关岛—线中点这一战略位置。这一具有争议的领土处于军事要地。

  东海舰队此次演习,反映了中国海军在贯彻其不断变化的海军战略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现代化的惊人速度(海军近年来加快了现代化步伐)。《解放军报》称,海军最近的行动是旨在在远海部署舰艇的一次演习。

  事实上,东海舰队的航线处于国际水域。这一演习看起来遵循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阐述了这一战略。这份白皮书称,自本世纪初以来,海军一直在“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推动海军建设整体转型”。

  从海军战略上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近的演习显示了东海舰队在行动能力方面的进步,因为这一演习显然表明,中国海军是一支能够在“第一岛链”外开展行动的现代化海军。而且,演习的成功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试图扩大行动范围,在下一到达‘第二岛链”。

  军事演习是中国军事学说的一大特色,常常能让人从战略上深入了解中国的意图和能力。中国媒体对东海舰队此次演习的分析,强调了中国已不再害怕维护在公海上航行——也就是经过位于冲绳的美国军事基地一的自由这一事实。

  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在此前的演习中也曾突破过第一岛链,但这是首次由一支如此复杂的舰艇编队进行的演习。歼-10、歼-7和歼-8战斗机中队的多次空中加油行动也反映了演习的复杂性。这些复杂的行动清楚地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远离中国大陆的区域进行空海协同行动的能力正在成熟起来。

  而且,它还反映了中国保护本国在“第一岛链”内核心利益的意图。也许更重要的是,东海舰队此次演习可能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中国海军不再受制于第一岛链,中国准备在西太平洋上自由航行。

    组图:日本军舰战机22日对我舰队进行全方位跟拍骚扰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