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台风战机前景看好 英国正试图说服日本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7: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文章称欧洲正在用F-35和“台风”是潜在互补平台,而绝非竞争关系这样的理由来推销台风战机
文章称欧洲正在用F-35和“台风”是潜在互补平台,而绝非竞争关系这样的理由来推销台风战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10年1月5日报道 对于欧洲战斗机集团来说敲定“台风”Tranche 3生产合同是一项重要成就,它确保飞机制造工作延续到2016年,不过飞机采购数量还未达到原来同意的一半。

  英国虽然声称分批购买,实际上已不可能在Tranche 3A后做出进一步购买承诺。资金压力和变化的环境正影响“台风”的总采购数量。

  “台风”项目见证了合作研制过程的曲折,同时为4个伙伴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提供了一种能力强大的多用途战斗机平台,目前该机已交付了200架。去年夏季,德国空军在波罗的海空中警戒任务中首次使用该机,而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机已替代“狂风”F3在福克兰群岛(Falklands)担负防空任务。

  好运加上足够的政治和工业支持,“台风”项目可能在已有的沙特72架飞机和奥地利15架飞机的海外订货簿上有进一步的斩获。向沙特空军交付飞机的工作正在进行。

  “台风”是印度中型多用途作战飞机项目的6个竞标机之一,并且也参与了瑞士战机采购竞争。今年1季度日本预计将发布方案征询书正式启动50架飞机的采购。沙特在考虑增购,而阿曼也有购机需求。“台风”项目面临多种机会。

  出口用户可能从Tranche 3A合同中包含的服役成本目标上获益。其内容包括从2009年至2014年航电保障成本下降50%,2015年以后逐步增大到70%。首批“台风”Tranche 3飞机将在2013年交付。

  日本战机竞标可能选择“台风”而放弃F-35,波音的平台——F/A-18E/F或F-15——也将是有利竞争对手。

  对于那些钱包鼓鼓的购买国,F-35和“台风”仍是潜在互补平台,而绝非像“台风”支持者所鼓吹的那样是竞争关系。

  在这一力量搭配中,最好是装有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和“流星”空空导弹的“台风”的主要角色将是提供空中优势,兼具空对面能力。而F-35将充当低可探测性打击平台,兼具空对空能力。

  这是目前正逐渐推广的模式,英国、意大利是如此,西班牙可能步其后尘。这也是英国试图说服日本购买该机的理由。

  AESA+“流星”的搭配将能提供有效的防空作战能力,其效力甚至有可能超过美国的AIM-120D。这点是“台风”伙伴国试图在日本和其他重要出口目标国获得订单的卖点。

  然而,“台风”项目目前急需解决的一项重大问题是确定AESA的设计和集成计划。4个伙伴国仍在设法达成一个共同策略。英国提出的旋转盘(swash-plate)方式——天线阵面可以调整以克服固定阵列的局限性——是一种备选方式。英国鼓吹旋转盘,并正获得其它伙伴国的支持。

  除了在AESA升级途径方面取得一致,伙伴国还计划在2010年确定将更多武器集成到“台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吴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台风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