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2009年全球军事七最:印度航母梦最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7:07  新华网
资料图:正在进行改装的俄“戈尔什科夫”号二手航母
资料图:正在进行改装的俄“戈尔什科夫”号二手航母

12月9日,挪威北部上空出现巨大蓝色“螺旋”有媒体猜测是俄“布拉瓦”导弹发射失败造成
12月9日,挪威北部上空出现巨大蓝色“螺旋”有媒体猜测是俄“布拉瓦”导弹发射失败造成

俄罗斯T-50第五代战机外形电脑效果图
俄罗斯T-50第五代战机外形电脑效果图

  七宗最之一

  最“和平”的战争:奥巴马增兵阿富汗

  奥巴马12月9日将动身前往奥斯陆,次日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的发言人吉布斯说:“我想,他宣布向阿富汗增兵和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挨得这么近,许多人心存疑问,届时他会解释这一问题。”

  当被问到奥巴马是否会作为“战争总统”领取和平奖时,吉布斯回答说:“正确”。

  新闻回顾:美国在阿富汗陷入没有终点的苦斗

  点评:一边拿和平奖,一边发兵阿富汗,奥巴马还真是两不耽误。

  七宗最之二

  最“悲剧”的武器:屡射屡败的布拉瓦导弹

  挪威北部特罗姆瑟市民12月9日一大早就看到了一个奇异的自然景象:一个巨大的发着蓝色亮光的“螺旋”。巨大的漩涡几乎覆盖了当地的整个天空。挪威的天文学家认为,出现这种景象是俄罗斯发射导弹失败引起的。

  俄罗斯当日的确有一颗导弹发射失败。这枚名叫“布拉瓦”的导弹共试射过12次,这是它的第7次失败。失败次数已经超过成功的。

  新闻回顾:挪威上空的“布拉瓦”光环

  点评:“布拉瓦”的蹒跚步履就像俄罗斯一样,在重回大国巅峰的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七宗最之三

  最令人失望的战机:俄五代机再次“跳票”

  从米格1.44到“金雕”,俄罗斯的技术验证机不少,可下一代战机何时出炉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今年年初曾公开表示“确保第五代战斗机在今年底之前试飞”。而2009年即将结束,俄罗斯的五代机会再一次“跳票”吗?

  新闻链接:俄五代机飞行试验2010年开始

  点评: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现在还没首飞,F-22的生产线都快关闭了,俄罗斯的五代机到底要“跳票”到何时?

  七宗最之四

  最审美疲劳的报道:各种“中国威胁论”

  近年来,"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西方国家往往将所谓的威胁联系到具体军事技术的发展。比如"航母威胁"、"新型战机威胁"、"导弹威胁"等等。

  说到"航母威胁",不能不提"紫石英事件"。在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英国的"紫石英"号军舰与解放军炮兵发生了一场冲突。事件之后,丘吉尔威胁要派出航母到中国实施报复。中国人对航母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航母本身对我们的威胁。

  典型案例:美学者假想2015中美海战 华盛顿号被击沉 

  点评:“中国威胁论”年年讲,难道是“被害妄想”?

  七宗最之五

  最慷慨的军售:美印军事合作

  自从去年签署民用核协议以来,美印两国的军事合作,特别是美国对印度军售持续升温,洛马和波音等美国军火巨头都积极进军印度军火市场。

  2009年1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白宫会晤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双方就加强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战略合作是美印关系的重要支柱,而反恐、防扩散和军售则是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领域。美国计划向印度提供一份180亿美元的大额军售合同,美国公司已经开始竞标。

  见面大礼:美或赠送印度“小鹰”号航母以牵制中国

  点评:国防现代化买不来?印度:"impossible is nothing"。

  七宗最之六

  最无奈的梦想:印度的“航母梦”

  2009年11月18日,印度航空母舰“维拉特”号举行了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尴尬的是“维拉特”号已严重老化,可印度自己建造的航母还面临诸多技术难关短期难以服役,而由俄罗斯改装的航母又一拖再拖。

  在此情况下,印度计划出资20亿英镑购买英国在建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超级航母。有报道称,印度打算购买的这艘航母,其主要用途是“对抗中国在印度洋的威胁”。

  航母之梦:印首艘国产航母2011年前完工 将建航母群

  点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美国“小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或者国产航母?为了实现“航母梦”印度着实挑花了眼,不过可要注意,千万别把航母变成海上“阿琼”。

  七宗最之七

  最“亲密”的接触:英法核潜艇深海大碰撞

  英国《太阳报》网站2月16日报道,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本月3日或4日在大西洋相撞。

  当时两艘潜艇均在水下航行,而且艇上带着核导弹。碰撞发生时,潜艇上共有约250名乘员。报道说,相撞导致“前卫”号需要由船拖回苏格兰的基地,船体上可见凹陷和擦痕。

  交通拥挤:全球250艘潜艇活动 中美核潜艇不会相撞

  点评:战略核潜艇是“国之利器”,再亲密的盟友都不会互相通报行踪,大洋中的“躲猫猫”还真不好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