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伊朗山寨武器:仿制鱼叉导弹威胁宙斯盾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09:2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伊朗岸基机动型努尔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岸基机动型努尔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研制泥石-2导弹是一种新型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研制泥石-2导弹是一种新型中程弹道导弹

  本报特约撰稿 马兰

  今年以来,针对以色列不断暗示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伊朗方面频频展示国产新式武器作为回应。据12月出版的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报道,尽管伊朗自产的武器总显得土里土气,甚至因技术上的某些关联性而被西方专家讥讽为“山寨版”,但谁也不能否认,伊朗的军工产品仍具有周边邻国难以企及的独创性,许多型号让人过目难忘。

  山寨“劳动”

  并非复制朝鲜导弹

  以色列最怕伊朗的什么武器?当然是射程可涵盖大半个中东的弹道导弹。如今,伊朗沙希德·巴凯里公司研制的“阿舒拉”弹道导弹已悄悄充实到伊朗革命卫队“阿尔-哈迪德旅”(其角色类似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成为其最新的“撒手锏”。

  西方专家今年初才拿到“阿舒拉”导弹的细节照片,他们起先认定它是伊朗按照朝鲜“劳动”-1号导弹复制的,和“流星”-3型导弹大同小异。但随着美以情报机关接触到更多相关细节,两国导弹专家出面澄清,认为“阿舒拉”绝非简单的“山寨货”。

  以色列导弹防御局前局长乌兹·鲁宾指出,“阿舒拉”导弹采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可携带重达1.5吨的弹头。通过分析伊朗官方披露的消息,鲁宾认为该导弹的射程在2000至2500公里之间,在技术上与朝鲜导弹没有太多的关联性。鲁宾还特别提到了该弹采用的固体燃料推进剂,“这大大减少了‘阿舒拉’导弹在发射前被察觉的可能性。这样,伊朗人就可以转移隐蔽导弹,而且不需要长时间准备就可以待命发射。”客观而言,“阿舒拉”导弹堪称“山寨极品”。

  山寨“鱼叉”

  “宙斯盾”舰也害怕

  伊朗反舰导弹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就曾用伊朗提供的导弹重创了以色列隐身护卫舰“哈尼特”号。吃了亏的以军称来袭导弹是以美国“鱼叉”导弹为蓝本拼凑而成的“山寨货”——说白了,你伊朗人不是自己有本事,而是沾了美国的光。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以色列人有一点说得没错,无论伊朗正规军还是革命卫队,都很喜欢巴列维王朝留下的美制武器,并在长期使用的基础上将其技术“吃透学穿”。伊朗航空工业联合体(DIO)利用当年美国提供给伊朗海军的“鱼叉”导弹,从1994年便开始仿制,并从2002年陆续推出国产化的“努尔”系列反舰导弹。粗粗看去,还真有些山寨“鱼叉”的味道。

  不过,DIO工程师的智慧绝不会停留在简单模仿上,他们“留汤换药”,又在“努尔”导弹上添加了俄制Kh-55导弹的诸多技术,不仅将其射程延长到300公里,原先的大威力弹头也得到保留。美国第5舰队担心,这种部署在霍尔木兹海峡沿岸和攻击快艇上的导弹能在距海平面2至4米的高度巡航以躲避探测;即使是“宙斯盾”舰都难以获得拦截“努尔”导弹所需的预警时间,后者的半穿甲战斗部可以轻易穿透大多数舰船的外壳。

  山寨“陶”

  以军装甲兵的梦魇

  说起“陶”式反坦克导弹,军迷们自然不会陌生。1991年海湾战争中被毁的2000多辆伊拉克坦克,据说有相当一部分要算在它名下。

  见贤思齐的伊朗军工业自然也将“陶”式导弹作为标杆,2000年以来相继推出“山寨版”的“旋风”系列导弹,迄今已发展到第3代。有意思的是,伊朗人公开把“旋风”的假想敌描绘成美国M1A1和以色列“梅卡瓦”坦克,摆明了要和对方叫板。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是“旋风”-2型导弹,它最先亮相于2004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以色列军方稍后发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也拥有了这种武器。比以军装备的“陶”式导弹更先进的是,“山寨版”采用串联空心装药聚能破甲战斗部,能有效对付配有反应装甲的新型坦克。在2006年的黎以战争中,真主党为提高“旋风”导弹的机动性,还将其安装在越野车上,每车有5枚导弹和一部电台,到达作战地点后,将导弹搬下车发射。结果,自恃有重装甲护身的以军坦克在黎巴嫩南部被这些山寨“陶”打得苦不堪言。

  山寨“小牛”

  土法炼钢出精品

  伊朗在伊斯兰革命前从美国得到过数以千计的“小牛”空对地导弹,尽管后来遭到制裁,但伊朗还是以此为基础研制出一批精确制导武器,法蒂斯工厂研制的“使者”(Qadr)炸弹就是代表作。该弹是用美制MK84炸弹改装的,基本思路是给普通炸弹安装一个导引头和火箭助推发动机,使之能远程打击防御森严的目标。

  “使者”全长4.1米,重量900公斤,一般在100至9000米高度发射,最大射程20公里。尽管该弹只适合在良好天气下使用,而且不能在发射后改变目标,但伊朗空军对它仍很满意,认为其结构有点“土法炼钢”,性能上却非常接近“小牛”导弹。更重要的是,伊朗飞行员不用再担心“小牛”打完后没有补充了。

  山寨强击机

  专从头顶打坦克

  伊朗周边国家拥有数量庞大的坦克群,这让伊朗很是担忧。特别是伊朗与伊拉克接壤的胡齐斯坦省一马平川,几乎无险可守,是运用装甲部队的绝佳场所。

  最近,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公司推出一款“山寨”强击机,它使用瑞士生产的PC-7初级教练机,在机翼下挂上8副RPG-7型40毫米火箭筒。试验证明,这种强击机相当有效,因其低空机动性能好,如果从空中俯冲攻击坦克最薄弱的炮塔,比在地面发射火箭弹效率高得多。据报道,伊朗空军已将40多架PC-7飞机转交给革命卫队,它们都将被改装成“山寨版”强击机。还有消息称,斯里兰卡和黎巴嫩真主党都希望获得这种武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